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KANO─天下嘉農

【批踢踢舊文】

從上禮拜六在嘉義嘉年華搶先看完KANO後
內心一直激動到現在,很想要上來說點什麼
但文筆實在很差,遲遲無法下筆,所以拖到現在
本文微雷,但以下可能會有很多碎碎念的句子
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啊~


正文開始前先來段影片
是嘉農棒球隊隊歌與嘉義農校校歌
http://youtu.be/-BcJTgURvOg

再次感謝嘉農校友會理事長蔡武璋先生提供
近年來大家可以得知的嘉農隊史料,幾乎都是他整理的
沒有他的話,大家對嘉農歷史的瞭解會更殘缺


影片描述裡有貼歌詞,是照著書打的,有沒有錯我也聽不懂XD
書可以去嘉大蘭潭圖書館借:《典藏KANO─嘉農棒球》
影片裡的照片一樣可以在那邊借到
我跟同學一張一張地把它們掃描成電子檔,掃了一百多張
(還有一些覺得不太重要就沒掃了)
之前一直在想這些資料不知道可不可以貼出來?
不過應該是可以吧?(都放在圖書館供人借了)
不行的話麻煩跟我說,我再刪掉

是說為什麼我會去收集這些資料
因為身為嘉大畢業生,當年我的畢業專題就是研究這段歷史XD
也是因為我熱愛棒球又熱愛母校,才會挑選這主題製作
所以我可以打包票,KANO這部片的考據真的超級好!!!
除了一些虛擬(如書店少女)跟故意改動(如嘉南大圳完工時間)的部分
大部分劇情都是按照史實來拍的
當我在戲院裡面,看到那些寫在紙上的文字變成活生生的畫面
我真的起雞皮疙瘩啊~~~


我記得在2011年、嘉農準優勝80周年時
有新聞說澎恰恰有想要拍這段歷史,後來不知為何就沒了下落
但看過帶一片風景走之後,對於澎導沒拍這件事我真的在內心大喊三聲萬歲
澎導對不起......但我實在不敢想像吳建豪演吳明捷的樣子(喔!GOD)

再後來就是在賽德克巴萊的宣傳期
魏德聖導演說接下來的計畫是一個「小的」、關於棒球的故事
(最後會搞得這麼大,大概也是始料未及XD)
又後來知道這部片要交給馬志翔導演,追著他的臉書看他一直忙著修改劇本
接著開始選角、開拍、殺青、後製、宣傳
雖然我不是劇組人員,但也都追著他們的進度在跑
而現在終於要上映了,上禮拜看片前我竟然比當年畢專要上台發表還緊張


說真的我超開心也超慶幸這段歷史是由果子電影拍攝成電影
畢竟果子電影團隊從賽德克巴萊就開始證明他們的實力有多堅強
結果看完片發現他們真的不負眾望!
除了特效還有進步空間外,整支片真的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地方~~~
運鏡流暢、劇情不拖泥帶水,從頭看到尾完全沒有經過三小時的感覺
配樂也是一大亮點!我好愛這種激昂的音樂啊!!

選角也很厲害,資深演員就先不提
但素人演員可以表現到這種程度,真的很值得敬佩
然後馬導說過,這些孩子們都是他一個一個去找出來的
我真的很想把「慧眼識英雄」這句話套在他身上XD
因為我覺得這些球員們真的都好像本人!
當然不是臉長得像,是神韻像(唉!我覺得大家看到這句話應該很想打我XD)

例如我看到片中的吳明捷嚴肅的表情
就會一直想到史料上的吳明捷!真的感覺好像!

如果不是一開始就有這種神韻,那大概就是演到本人上身了吧?
羅保農、蘇正生、陳耕元這幾個也很像,其他幾個比較沒戲分就沒研究了
喔,是說劉蒼麟就不太像,因為史料照片裡他很高,電影裡倒是滿小隻


說到演員就一定要提到他們的球技
果然拍棒球電影就一定要找專業球員來演才行
只有親身打過球的人才會知道細節在哪邊
就算沒打過也要玩過或有興趣
其實裡面有幾個日本演員並不是球員,但他們拍戲期間都跟著一起練
看片中的表現也看不出他們之前根本沒深厚底子啊

而這就是KANO能勝過這幾年幾部棒球電影的所在之處
球愛天空跟球來就打光演員球技就有問題了,我真的看到快吐血
倒是天后之戰演員其實也幾乎都是球員,所以球賽部分我看得滿開心
但這部片是除了演員的球技以外都有問題...(離題了不多講)
如果球員知道球技怎麼表現、導演也瞭解球賽怎麼進行並拍攝
呈現出來的就會是扣人心弦的場面,這部分KANO真的做得很好!!


劇情的部分,其實看這部片之前有沒有先瞭解嘉農的歷史根本不重要
我覺得對棒球有沒有興趣反而還比較有影響
(因為練習、比賽的部分占很大篇幅,對棒球沒興趣可能會看不懂他們在幹嘛?)
但如果你事先知道史實是什麼,一定能更進入狀況!
而且這部片是連小細節都超級考據

像是知名的吳明捷完全比賽、蘇正生特大號安打、拓弘山盜本壘等等
這些都是很簡單可以查到的資料
練到天黑了還是要繼續練、得到全島冠軍賽後全隊都放聲大哭、
記者從反派變成超級嘉農迷......這些也都不算什麼
得到全島冠軍回嘉義後,市長在車站迎接他們並喊了三聲萬歲←書上真的寫三聲!
還有甲子園比賽中,場邊觀眾手拿著檳榔葉製成的扇子
一面寫著「阿里山」、一面寫著「台灣嘉農」←連這都有我真的覺得很驚奇!!


而本片是電影,當然也會有創作的部分(不然拍紀錄片就好啦~)
但這部片連創作的部分都依史實來改,編劇導演真的很龜毛XD
二戰期間,火車上的日本兵都會互相提醒到嘉義別忘了多看一眼
上面這句話是蘇正生老前輩的口述歷史
到了本片就被改編成極為重要的札幌主投、也是片頭那位軍官

另外,近藤教練那句「番人跑得快、漢人打擊強、日本人守備好」
我想則是改自日本名球評飛田穗洲的評論:
「像突然冒出來的台灣一角,宛如雄獅般的奮起,吳明捷的曲球、羅保農的盜壘、
蘇正生的強肩、川原的優良守備,留給人深刻印象,台灣棒運因此有著光彩的功勳。」
還有一點也是蘇正生老前輩說過:近藤教練禁止球員看電影,因為傷眼睛
到了電影裡則變成球員跑去看免錢的戲尾,結果跟嘉中發生衝突
後續其實沒有說明清楚,但後來他們應該就不敢再去看電影了吧XD
例子太多提不完,反正導演真的連小細節都不放過!


是說這部片裡有兩個女角色,一個是書店少女阿靜、另一個是千金小姐蔡昭昭
其實看花絮影片這兩個角色的戲份都被刪掉很多,尤其是蔡昭昭
我想導演之所以會加了兩個女角,是為了讓這部陽剛的片子多一些女人味
而最後大概是片子太長所以刪掉她們不少戲份
又因為吳明捷戲分比較重要所以留比較多阿靜的部分(以上都是我的猜測)
蔡昭昭幾乎只剩兩場戲啊~~~~(而且還看不太出來她是誰...)
但蔡昭昭是歷史上的人物(後來嫁給陳耕元),我覺得選擇刪掉她的戲份真的很可惜

為什麼我會比較想要保留蔡昭昭的部分?
因為她是千金小姐,光是她跟比她窮的陳耕元交往結婚就已經有難度了
而且這組合還是漢人嫁給原住民,在那個年代都是很不得了的大事~
但他們還是辦到了,不覺得有點在呼應嘉農球隊族群融和的樣子嗎?
而阿靜的部分,我反而覺得有點雞肋
就是可有可無的感覺,也許也是剪掉太多戲份造成的吧


說到呼應,又想提一下八田與一蓋嘉南大圳的部分
一樣是有板友覺得這段可有可無
但我卻覺得編導特意把這段歷史往後挪到跟嘉農同一年
改得真是好啊啊啊啊啊啊啊!!!

嘉農是農業學校,他們在學校、在家中都有機會務農
而嘉南大圳則是嘉南平原農業的命脈
讀過國中小地理課的人應該都知道八田與一對台灣農業有多重要
現今還是很多台灣南部農民感念日本人八田與一
一個日本人盡心盡力為台灣進行建設,而台灣農民也由衷感激這個日本人
這不也是一個族群融合的好例子嗎?

球員跟農業有關係、農業是在土地上工作、打棒球也是在玩沙土、
嘉南平原的農業又跟嘉南大圳有關係、嘉南大圳則是八田與一所建設、
八田與一跟台灣農民族群融合、族群融合又是嘉農的極大特點......
一個一個環環相扣,這個劇情改編真的是整部片我最愛的地方!!!!
魏導真的太厲害了~~~怎麼會想到要把嘉南大圳塞進劇情裡這招呢?


糟糕,打太多了我不知道要怎麼收尾(喂)
也許我狂推這部片真的參雜很多私心(我實在很愛棒球跟母校~)
但客觀來講KANO的確很優啊!!!
除了少數特效之外真的沒有大問題能被挑剔了
今天2/27就是正式上映了,由衷希望大家可以進場看KANO
看完後相信大家一定不會後悔啊啊啊啊啊啊啊

完畢!


1 則留言:

  1. 您好
    冒昧請求一件事....
    我的外公已經過世多年,最近意外發現原來外公是那個年代嘉農棒球隊的一員
    但因為並非甲子園的上場球員,所以相關的照片一直都找不到
    您文內提到掃描了《典藏KANO─嘉農棒球》裡面的照片
    想請問能否提供我一些.....團體合照......我們很希望能從舊照片中尋找到外公的身影

    拜託您了~還請回覆到我的信箱 chowping@gmail.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