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啞狗男人 Who Killed Silence

昨天看完《啞狗男人》就回家看金馬了,過了一天都演出完畢應該是可以來打些有雷的心得,但金魚腦如我很多想說的都忘了真是可悲嗚嗚嗚。以下有雷、想到什麼說什麼。

另外打了一篇Q&A: http://cjcjovup.blogspot.tw/2015/11/20151123.html

喜歡把結論放在前面,我非常非常喜歡關於生死的作品,這部片也有提到生死觀、提到放下、提到繼續生活,有觸動到我,總之我很滿喜歡的(當然設定不完整造成的疑惑也很多但後來想想也不太影響)。

上禮拜看《藝想世界》的訪談,梁允睿談到他覺得「人死後靈魂會變成水流向大海」,這句話整個衝擊到我啊啊啊!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要講三遍,畢竟這個想法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但先看訪問再看劇裡提到這個設定就沒那麼有衝擊性了XD根本就是在告誡大家不要亂踩雷哈哈。

覺得這個劇本有實力改編成像是公視的六集迷你劇,卻只有人生劇展般的長度,所以角色很多但其實都沒有表現得很立體,很多地方只好靠腦補,例如啞狗可以聽見徐芡的聲音可能是有戴助聽器就聽得到(如果沒戴就必須全靠手語或唇語溝通)、還有花花怎麼看都感覺不出她有多討厭啞狗。如果長度可以更長就好了(但就會變成另一齣K24了XD)~

說到手語就好想知道裡面的手語都比了些什麼?畢竟有好幾句是沒有口說解釋的,雖然了解導演可能是想讓我們經由演員的肢體去了解他們的情緒,但還是很想知道意思。還有啞狗真正的遺書內容也是個謎,不過這點讓劇情變成了開放式結局我倒是滿喜歡的,我喜歡開放式結局、可以引起觀眾的討論,這樣很好~

喜歡所有的台語歌!!!超級觸動我的心!事前真的不曉得梁允睿的台語歌寫得這麼好耶(畢竟跟他不熟XD),當然也歸功於媽媽唱得很好~發音也都有合乎台語的抑揚頓挫,而姊姊唱得就比較偏國語掛歌手換唱台語歌時、會很像外國人唱台語那樣發音不準,不過姊姊小時候(跟啞狗)就被帶到台北生活,所以台語音韻不準我可以接受。

我全部的哭點都在媽媽身上,非常喜歡這個角色,好悲哀嗚嗚嗚。火葬那段讓我哭死,雖然下一秒我就想到警方辦案還沒結束會這麼快火葬嗎(欸)?啞狗小時候被霸凌、媽媽要他閉著眼睛跳下來不會有事,那一整段也讓我哭死,直覺讓我想到媽媽希望啞狗能閉上眼安息。

國語歌我喜歡《鯨魚》,那個共鳴~~~喔天啊想到就會起雞皮疙瘩~太動聽了!大甜我愛妳妳是我的菜(不要偷告白)!其他首歌我個人覺得曲子都需要再多聽幾遍ˊ3ˋ 徐芡死掉有讓我驚訝到,本來都以為要來發展一下第六感生死戀了(但她是怎麼接到啞狗的死訊)。

「妳想我,我就會想妳」好令人感動QQ 又是一個我沒想過的念頭,所以每當我們思念起誰,就表示對方也正在思念我們T_T 至於「沒有人記得我們,我們就不存在了」雖然很多人提過,但每次想到這點還是會忍不住心酸,不管是死去的靈或是活著的人都會害怕被遺忘啊,就像是以前平凡的花花也是渴望存在著,才會努力讓自己變成女神。

最後,老實說我一直想到個暗黑劇情。徐芡害怕被遺忘,也知道只要她想啞狗、啞狗就會想到她,所以她就不停地想啞狗然後放點暗示,於是啞狗就順利自殺可以永遠跟她在一起了!喔耶斯計劃通^.<(欸)

P.S. 中場休息時聽到坐我前排的人在討論華麗,他們本來看節目單上的華麗以為是個老人,結果怎麼那麼年輕?老實說我也想問華麗的形象照是出了什麼事......

P.S.2.我好喜歡只有啞狗身上是打藍光、而其他角色都是打黃光這個對比,區別出活人跟死靈的分別(雖然不懂那為啥徐芡也是黃光)。然後徐芡跟啞狗都是穿白帥帥、輕輕柔柔的服裝耶(除了徐芡是黑褲)~好符合靈魂的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