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春醒

《春醒》──青春之鬼,年少悲劇
很沉重的一齣戲,很難寫的心得文
以下一貫跳躍式發文


看的過程一直想到《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希望有人能在莫里斯耳邊吶喊著"活下去"
"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
"每個人被生下來就應該要活下去"

"但就是爆炸了沒辦法"
"我還能相信什麼"
"幫我記得我還沒壞掉的時候"
爆炸後死的死,活著的耳膜也毀了
終將一輩子擁有刺耳的耳鳴
一輩子腦袋有洞、心底也有洞地如行屍走肉般長大

如果可以真不想長大
不過莫里斯倒是希望梅奇爾長大快快去飛
大概在他心中梅奇爾是自由飛翔的青春鳥兒
其他的人不重要因為牠們是雞,摔死隨便


「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


"我一直想成為的就是拒絕我的那種人"
莫里斯的心願很渺小,但他連這點渺小都辦不到
於是他就爆炸了
但微小的他連爆炸也輕得如羽毛般
沒有重量沒有聲音不著痕跡

莫里斯是被體制壓榨卻又無力反抗
梅奇爾則是在體制內游刃有餘卻又逃離體制


「原來大人就是有所隱瞞的小孩子
原來很多時候要假裝不在乎
假裝不記得」


可惜長大後的梅奇爾還是變成折翼的天使
跟著飛不起來的雞群
一起過著一樣平凡普通、一事無成
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
穿著白襯衫黑領帶,困在鐵籠裡的人生

畢竟就算逃離鐵籠,外面還是罩著更大的牢籠
"已記不得是自願進來,或是被關在這裡"


一直以來靠著呼麻進入天堂的梅奇爾
在跟溫德拉靈肉合一的做愛時
終於得到真正的救贖
雖然看著互相療傷的兩人很想哭
但做愛的過程又神聖到讓人想起身膜拜
聖靈充滿(然後就懷孕了)(欸)


溫德拉對情感的收與放是遲鈍的
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還是性
畢竟成長過程一直被家長壓抑著只能自己摸索
無從著手只能越來越心慌
於是她也爆炸了

溫德拉的歌都是爆裂式的曲風
跟她的溫柔外表反差最大
雖然覺得爆花的唱腔不太適合重搖滾
但還是好愛她其中一首歌的滾喉音
(想聽爆花唱電氣搖滾)


艾莎跟瑪塔是相似又相異的兩個人
有著相似的遭遇
但相異的個性終究讓兩人走向不同結局
一個逃離家庭,囂張展示自己傷口
一個被家綁住,包緊緊假裝身體完好無瑕

艾莎代替瑪塔踏上那輛列車到達遠方
過起新生活,開始學習沉默
瑪塔則說,讓我死五分鐘就好
最後卻真的心死,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一萬首mp3 一萬次瘋狂的愛
滅不了一個渺小的孤單」


漢斯說他在學校每個角落都打過手槍
他跟安娜交往當然也做過愛
但安娜說感受不到他的真心
當然感受不到啊因為他是gay雖然沒出櫃

如果說漢斯的櫃子深度是一般衣櫃
那麼侯貝特的櫃子大概可以直通納尼亞王國吧
太深櫃了我其實到二刷才發現侯貝特真是深(?)
絕非因為大多都在看我家(咦)肇陽的關係

不過侯貝特櫃子深不深不是重點
看著他到最後還是要靠灑錢才能得到朋友
這悲哀才深刻啊唉


漢斯除了不敢出櫃這點,其實是個真誠的人
千秋場漢斯跟張雨生......呃是恩斯特
兩人合唱好到我都快起雞皮疙瘩了!!!
李培松先別說,他的聲音真的太適合那首歌

王肇陽的唱法則是跟張震嶽很像
用本色唱歌,不帶任何技巧,卻有著滿滿的情意
音色就跟漢斯這個角色一樣真誠
千秋場我坐在控台附近
感受度還比一刷坐第三排更強烈啊!


「你的眼神充滿愛和光 讓我不畏懼明天黑暗
煩惱憂愁悲傷 一切都不重要
我只要抱著你 抱著你 抱著你」



雖然受到社會觀感的壓迫,男孩們不能出櫃
但從他們真摯的歌聲中都能感受到他們的心意了
希望能早日看到男孩們坦然擁抱的畫面


「如果我已經變成大人
不要變成當初反抗的角色」


此類控訴從古延續至今
但這個社會依然讓人無力抵抗
什麼時候孩子們才能真正地醒來呢?
這個劇本真的很沉重



附註:
文中引用了五月天<盛夏光年>、張震嶽<抱著你>、
四分衛<大人就是有所隱瞞的小孩子>三首歌詞
除了《春醒》,也引用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五月天DNA演唱會串場電影》台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