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角頭2 水準之上的黑道片

【批踢踢同步】

老實說我滿愛看本土黑道片的,陸續看過幾部片,連難看得要死的《角頭1》我都看了(雖然是看二輪,但好歹也有花到錢)。大部份都不怎麼好看,難看的原因通常都是劇情出問題,例如《角頭1》我真的覺得劇本跟角色都精神分裂、亂七八糟,各方面都零碎跳躍不知所云。稍微有名氣的《艋舺》,看點就只有攝影美術還有王識賢,劇情勉強能接受,但可以吐槽的地方太多,最大槽點就是主角群策淦喇譙完全沒有氣口,連《角頭1》小鬼都演得比他們好;看完後我只好安慰自己是在看黑道偶像鬧劇才好一點(例如跑路還可以練武功,我邊傻眼邊笑到瘋掉)。

結果心目中最經典的台灣黑道片,還是停留在二十幾年前的《少年吔安啦》。直至今日看完《角頭2》,雖然還是比不上《少年吔安啦》,但跟其他幾部片比起來,已經算在水準之上了。


看影劇時我最在乎的就是劇情。《角頭2》在劇情上其實沒有什麼出人意表的地方,大概看完預告片就能猜到正片從頭到尾會怎麼走,也沒啥大道理、或是讓人看完後寫出長篇論文的艱深劇情,但它的優點就是能把簡單的劇情講得完整。你覺得這很容易做到嗎?容易的話為什麼剪接跳躍或是虎頭蛇尾的國片一大堆?連我事前頗期待的花甲電影版都讓我傻眼了。當然《角頭2》還是有少數說教式橋段會覺得小突兀,但整體而言劇情走向還是算流暢。

撇除劇情,這部片最大看點其實是演員群!老中青三代一字排開都有演技又氣場超強大!!!片中從老一輩高捷跟蔡振南、中階王識賢與鄒兆龍,到新生代鄭人碩、黃尚禾、張再興、黃騰浩、古斌等等,很久沒看到從主角到配角都是有演技又叫得出名號的國片了吧?除了演員,就連初執長片的導演顏正國也是響叮噹的人物XD

前面說過我最喜歡也覺得最經典的黑道片是《少年吔安啦》,這次看到顏正國、高捷、蔡振南一同出現真的會讓我想到少年安!雖然這部片是《角頭1》的續集、跟第一集是同一個世界觀,所以第一集裡的勇桑(蔡振南)與保鑣(顏正國)會出現串場,是因為勇桑跟貴董(高捷)這兩位老大,是分屬頂庄跟北館兩個角頭的老友。而在當年的少年安裡,蔡振南與高捷也是故鄉一起混過的老友,只差在阿國在兩片裡分別為兩人的手下。我合理懷疑劇組這樣安排是為了讓人勾起少年安的回憶啊啊啊!

不過提到少年安,就很想讓人吐槽國導XD他說拍這部片是為了告訴年輕人歹路不可行,但當年侯孝賢導演為了把走入歧途的顏正國拉回正途,找他來演《少年吔安啦》;少年安劇情就是少年一步錯、步步錯的過程,加上結尾那警示意味濃厚、驚人的一幕,都無法讓顏正國脫離幫派了。而《角頭2》角色各個光鮮亮麗、開名車、把妹妹,兄弟情義你罩我我罩你,上位者出事自然有下面的代替被關;雖然劇情走到最後也是死了一堆人,但國導真的覺得腦弱的年輕人看完不會擺錯重點嗎XD


文章拉回來,其實整部片除了演員群,我都抱持著不期不待不受傷害的態度進戲院看片,沒想到光開頭五分鐘的澡堂暗殺戲藝術成份就高到破表!就一個進片名前的開場片段而言,這五分鐘根本價值連城!!商業與藝術兼具,要勇奪金馬獎甚至各大影展最佳影片攝影美術剪輯等等獎項,絕對都不是問題!太精彩太好看太吸引人了!!!

不要說太多,只求大家進場看那五分鐘都爽。

接下來就進入正題,看看走傳統路線的北館跟國際化、藥組的健合會,雙方鬥爭是怎麼開始與結束的。是的,劇情最簡單說完就是上面那兩句而已,但是從仁哥(王識賢)與劉健(鄒兆龍)兩人結識成好友到反目成仇,雙方陣營是怎麼你打我、我再打你、再繼續打來打去,到最後整個局勢收尾的每個成因都有交代清楚(我是覺得很清楚啦,不懂為何別篇文章裡有人說看不懂)。雖然劇情是沒多少驚人之處,可是把故事說好、有始有終、結構完整也是個優點了。

整部片是偏寫實風格,不過還是會有點誇張求戲劇效果的部份,誇張演繹的部份就由劉健帶頭的健合會負責,每個人都西裝筆挺,出場就像在走秀,但不得不說其實真的很帥很好看XDDD而從頭到尾沒有髒過手也不帶髒字,可是氣場就是強大的劉健,身邊左右手分別是冷靜不發一語的阿標(黃騰浩)、與嗑藥嗑到瘋癲完全不正常的壞壞(古斌)、還有會講多國語言、軍師身分的孫國豪(不知角色叫啥),整個組織其實是因利益而結合,以販藥賺取不法所得。

對比之下北館則是不碰藥且重視兄弟情義;夾在老大貴董與手下人之間的仁哥,身邊主要是以阿慶(鄭人碩)為首的五個打手,兄弟感情融洽、聚會吃吃喝喝、平時互相幫忙。話說北館雖然不像健合會那樣西裝筆挺,但是穿著皮衣或是運動服的樣子還是很帥啊啊啊!

總之除了演員都很帥,片子主要還是走寫實風,字字句句絕對地道、譙髒話有氣魄不像《艋舺》在裝可愛;其他的打人開槍砍手腳被跳樓被燒死被做成消波塊,或是酒店妹清涼熱舞、嗑藥上女人等等,畫面都是血淋淋真實擺在觀眾眼前;打鬥的動作雖然不華麗,但絕對生猛有力不像在套招,喜歡看動作片的觀眾應該會覺得很過癮。

喔不過我想小小吐槽一下一把槍裡子彈也太多,你事前根本沒裝那麼多子好嗎仁哥?還有街頭千人火拚的場面怎麼全是拿鋁棒,起碼也來幾支開山刀吧!

然後最寫實的一點就是政府與警察才是最大的黑道。片中出獄三年的劉健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把健合會搞大,某部份是因為有賊頭在暗中相助,所以當局勢不能控制的時候,賊頭也可以說翻臉就翻臉,去查查陳啟禮生平就知道。


雖然主角是仁哥跟劉健,不過很多重要劇情都是靠阿慶在推動。能打敢衝、顧兄弟、擁護自己的老大,時不時因為血氣上湧而睜著泛紅又水汪汪的大眼,總之是個非常吸睛的角色。最喜歡他在貴董心臟病發那橋段,看著貴董死在自己面前(跟血觀音有異曲同工之妙),然後跪著重重把頭磕在桌子上,從頭到尾不發一語持續到仁哥來猜到事情如何發生,還是睜著無辜的大眼默默地被罵被踹。其實他也只是希望自己的大哥可以不再被老大牽制壓抑,但這種事只能說不能做,真的做了就該想到會被如何對待也不後悔。

另外就是最後阿慶被關,仁哥去探監,在玻璃的內側又是睜著水汪汪的大眼看著自己的大哥,充滿著孺慕之情、一臉天真無邪的樣子,看著就能想像如果他走的是正途,會是個多正向的好青年。我最喜歡演員擁有會說話、有靈魂的眼神了!從《醉生夢死》、《川流之島》、《阿莉芙》、到這部片鄭人碩都演得很棒!希望他多多拍戲~


總之,《角頭2》整體雖然不能給個優,但已經能得到甲上的成績了,希望大家單純帶著看動作片的心態進戲院去看看,不要因為不支持打架罵髒話這種奇怪的理由而拒絕它,看一大群實力派演員互相飆戲、大場面對打,會是個極大的享受~~~當然如果期待它擁有教化成份那還是算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