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角頭2 劉健對仁哥深沉的愛

【批踢踢同步】

看標題就知道這篇有腐,然後為了解釋劉健的動作與情緒,所以會把劇情講得滿細的。總之還是先提醒本文通篇都是雷請小心慎入。




在本文開始前想要先提一下這篇新聞訪問:
https://star.ettoday.net/news/1095159?from=ettoday_app

古斌認為打架戲是種享受的感覺,自己把打架想像成「做愛」,當他敲下去、看到血、越敲越爽成了做愛的不同階段,而黃尚禾就是他的「最愛對象」。他在虐殺對方之前,竟然親了對方一下,「我就是恨他,用愛的表現。」

這段發言真的超病但是我好愛>///////////< 古斌飾演的壞壞是個嗑藥嗑到鏘掉的角色,片中他有許多瘋癲的舉動,但個人覺得他所有鏡頭都比不上親黃尚禾的那一幕,那一個動作完全定調他有多病態多瘋狂!如果有人也喜歡很病的題材,推薦一定要仔細看那充滿愛意的一幕,本人覺得好興奮(欸)。

話說我在自己的臉書上有提到,其實角頭2雖然好看,但整體也沒有到非常優秀的地步(尤其是劇情),可是看完片這幾天卻覺得像中蠱一樣,會忍不住一直找相關資訊來看。直到看到古斌那篇訪問,我才發現某方面就是片中微微透出的愛意吸引著我去二刷啊!

我必須先說角頭2這部片會成功,有一半的原因真的是靠演員群強大的演技撐起來,所有細微的表情動作都富含飽滿的情緒,因此我也才能腦補出這一大篇XD否則就會像其他黑道片因為演技跟劇本的關係,我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出戲,就算事前就知道有腐的元素,我還是完全無法投入。

                         
好的拉回本文重點:關於劉健對仁哥的愛。

劉健(鄒兆龍)跟仁哥(王識賢)的認識,是在高中時代釣蝦場裡,劉健被一群外校混混圍毆,因為波及到仁哥,所以超級能打的他就幫劉健解圍了,然後劉健拿了幾張大鈔想要答謝仁哥,不過被拒絕說都是同校,幫忙也是應該的。

這一段回憶戲很短可是說明了不少事情:劉健很愛錢、不太能打,可以猜測他一直以來都是用錢在交朋友,當然以這種方式交到的朋友也不會多知心,卻剛好讓他碰上仁哥這個重義氣不太重錢的同學;雖然畢業後兩人看起來也不是常常碰面,可是看得出來仁哥也是真心要交他這個朋友。


於是就繞回電影最開頭,憨春老爸被暗殺,他們的地盤「北城」大家都想搶,當然也包含在「北館」的仁哥,可是憨春的老爸跟仁哥的老大貴董是換帖,所以貴董不准仁哥動憨春;總之仁哥搶地盤搶失敗這件事眾人都知道了,劉健當然也得知消息。此時被通緝的劉健決定自投羅網,先進監牢充實實力再重出江湖,自首前最後且唯一碰面的人就是仁哥。

電影演到這邊其實還搞不懂劉健想要做啥?但接著他出獄且重整旗鼓組織了健合會。健合會是靠利益結合而成的組織,走國際路線,靠著走私槍械、販毒賺大錢,成員彼此間只有利害關係,跟北館這種以義氣相挺的組織完全不同。一開始大家也還不太清楚健合會的實力範圍,只知道他們是一群弄藥很有錢的瘋子,而健合會打響名號的第一個舉動,就是殺憨春搶下北城的地盤。

是的,就是三年前仁哥受他老大阻撓而搶失敗的北城地盤,於是劉健幫他搶下來了,動手前還先打電話通知他要做這件事,過幾天更邀請仁哥去看他的事業有多龐大,想要仁哥跟他合作賺大錢,換劉健罩他。可惜兩人大概太久沒聯絡,還是習慣用錢交朋友的劉健,忘記仁哥這種走傳統路線的角頭份子,是不靠毒品這種下三濫的東西賺錢的。

從片頭開始一直帶著笑意面對仁哥的劉健,終於在仁哥拒絕他的此刻變了臉色。他深知仁哥被上面主和的老大箝制太久,做起事來一直都綁手綁腳的,於是想要拉他一把,讓這頭猛虎能發威,沒想到卻還是被拒絕。

不管是搶北城地盤還打電話通知,還是帶仁哥看他的槍毒,劉健都帶著一股開心獻寶的情緒,直到仁哥拒絕他,他臉上笑意瞬間全失,然後停頓了一下、帶著失望微慍的語氣回問仁哥:「你...是瞧不起我嗎?」這時還不想撕破臉的仁哥,隨便找個理由把事情圓了回去,劉健當然也就順水推舟扯開話題,還要帶仁哥去吃他們記憶裡最好吃的滷肉飯。

其實劉健也絕非想不到仁哥會拒絕他,甚至也隱隱知道對方會瞧不起他,但他這種自身沒有武力的人,想要快速壯大聲勢,能做的也只有靠槍毒來賺取金錢,然後滿心希望唯一的兄弟能不再被壓制,轉而與他攜手拚天下,想不到還是碰了個軟釘子。


本以為兩人會再也沒交集,結果仁哥的小弟阿超卻瞞著他偷偷找劉健買藥,照理講有生意上門都會開心接受,劉健卻反而叫人把阿超打了個半死。他知道仁哥最重視兄弟與身邊的人,結果他的小弟卻背叛他來買藥,而且還是親耳聽到仁哥拒絕碰藥的小弟。

整段戲劉健都是板著臉,也幾乎沒有正眼瞧過阿超;如果他有一刻稍微笑一下,觀眾可能還會覺得他是故意要把事情搞大,但是他沒有,甚至還隱約覺得他在生氣;然後在手下人暴打阿超時,鏡頭還特地拍了他在玩手上戒指的畫面,這裡我的解讀是他在焦慮。焦慮什麼?他知道打下去兩人就真的撕破臉,但劉健還是做了,因為他無法忍受仁哥遭身邊人背叛;明明他就會用金錢攏絡北城憨春的手下,卻不用同一招對付仁哥,因為他知道仁哥有多重視兄弟,兄弟反叛他又會多失望憤怒,所以乾脆自己來,反正已經被瞧不起了。

也因為這場導火線,導致雙方打殺的開始,過程中仁哥老大貴董甚至出來作東,想要搓掉整件事讓事情落幕,但劉健反而氣焰更大地直嗆貴董,叫他退休讓仁哥上來主事。


片中仁哥曾經兩度問劉健:「當初在盤算這一切時,有算到現在(兩人撕破臉)這一局嗎?」兩次劉健都沒有正面回答。第二次問時,劉健則首度情緒失控地說:「我很羨慕你,因為我身邊一個能信任的人都沒有!」埋在這句話底下的意思就是:我自始至終唯一能信、也只想相信的就只有你。

劉健不是沒有算到這一局,但我想他也沒有想到情勢會失控成這樣(畢竟他底下的人根本也不受控),最後仁哥甚至還帶著恨意要跟他單挑。

因為跟政府高層交易,劉健有他的任務要完成(拿下整個北台灣),所以一開始要拉攏仁哥,某種程度也是為了要保全他;而劉健復出江湖第一步,就是幫仁哥拿下他當初沒搶下的「北城」;滿心歡喜向他展示槍械彈藥,是證明自己也可以有罩他的實力;慍怒地替他教訓背骨的小弟,是為了轉移他憤怒的目標;甚至還對他的老大嗆聲,要貴董別再把猛虎壓成一隻病貓。

也許劉健真如其他角頭老大所說的白目,但到最後看到他情緒失控、眼眶含淚的一幕,還是會替他感到不捨QQ因為這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仁哥啊!為了這個從高中至今幾十年來唯一的人,結果卻換來對方對他的殺意;明明整部片從頭到尾他唯一會露出真誠笑容的,就只有面對仁哥時,最後也只能淚眼以對。

最後劉健的下場如何沒人知(好啦觀眾知道),就跟他的愛意一樣幽微又深沉。唉~好悲哀。
                   

還是要說這部片完全沒有提到愛情的地方,一切都是靠自己發掘腦補啦,但「腐」這種事情,最棒的不就是腦補嗎XD我反而不喜歡很明顯表現出來的腐,就像在看少年漫畫時,邊看邊萌才是最棒的啊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