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Born to Love~為愛而生

【天空部落格舊文】

從上禮拜五拿到了這張專輯.晚上在宿舍就先用隨身聽狂聽了兩遍
回到家.玩了兩天.到星期一早上剛睡醒精神正好又用耳機聽了一遍.
結果到現在都還沒聽過放出聲音來的感覺是怎樣呢...
不過我比較喜歡聽耳機裡放出來的聲音呢.(雖然很傷耳朵...)
可以在腦海裡勾勒出一幅畫面出來.
可以完全融入在音樂裡面.不受外界干擾.
超讚!!
但是我更愛聽LIVE BAND啦!!!

以下是我小小的感想:


1.前傳--純音樂.不過把這首曲子當作是第二首的前奏來聽也行
(我就是這樣聽的)

2.為愛而生(詞曲阿信)--還不錯的一首.很霸氣磅礡的感覺!
主唱跟配樂的比例抓得很好.有融合在一起.很棒!!

3.天使(詞阿信曲怪獸)--習慣聽怪獸創作重搖滾的歌了(麥來亂).
結果來了首很輕柔的曲子.但是很好聽!
很厲害的把"古老的大鐘"的旋律融合進去.然後阿信的詞也寫得很溫柔.
總之就是一首很動人的歌~

4.我又初戀了(詞阿信曲怪獸)--前奏一下時讓我想跳"男丁哥兒舞"orz .
然後整首歌讓我感覺像"戀愛ing"的姊妹作.歌詞很好玩.曲子很輕快!

5.香水(詞阿信曲冠佑+阿信)--超愛這一首!!!尤其是曲的部分!!!!
鼓聲貫穿整首曲子(不知道是不是冠佑有創作的關係~)
吉他聲和貝斯聲也超重.再搭配上主唱的聲音.
歌詞的部分也是我喜歡的題材(有歷史的味道).
曲跟詞也超合.整首歌聽起來有一種中東的感覺.總之我超愛這一首的!!!

6.摩托車日記(詞阿信曲怪獸)--一開場就來了個摩托車的聲音從左耳騎到右耳
(用耳機聽才能聽到的驚喜).很好玩~
而這首詞寫的很讚.讓人想跟著他們一起去創造傳說.
不過雖然他寫的是美洲的故事.
不過我怎麼聽就是會把它當成是南歐的感覺(因為都是拉丁文化的關係嗎?)
怪哉~!

7.最重要的小事(詞阿信曲瑪莎)--咱們的瑪莎公主上次是寫詞.這是換寫曲了!
剛聽到前奏的聲音.第一個閃進我腦子裡的念頭就是
"接下來要出現日劇的畫面"...(什麼鬼!!)
幸好只有前奏的部分而已.其他地方就不會出現這種怪異的念頭了.
有公主的感覺.(啥鬼)
不過我更想看看如果這首詞也是瑪莎寫的話.不知道會變怎樣??

8.快樂很偉大(詞阿信曲石頭+阿信)--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
覺得有點"ㄎㄟˊㄎㄟˊ"的感覺.就是詞曲有點兒不搭的fu.
可是聽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就覺得還不錯聽了!!而且快樂真的很偉大~(啥?)

9.忘詞(詞曲阿信)--嗯...............我聽了三次.三次都不喜歡這首歌...............
(my god!這是我第一次不愛五月天的歌!!!).
不是因為不好聽的緣故.但好聽歸好聽.整首歌卻讓我有一種"嘔吐劇"的感覺.
完全沒有搖滾的感受.無法讓我有感動的fu...
不過我會再多聽個幾次的!!!!!!(因為不想接受這個結果....................)

10.寵上天(詞曲阿信)--這是五月天要唱給五迷的歌!!
因為他們真的就是把我們
寵上了天了~

11.米老鼠(詞阿信曲怪獸)--又是獸老大的一大力作!
不過這首我更愛阿信寫的詞~~~整個寫進我的心坎兒裡了~~
詞真的很讓人(我)感動!!!我差點掉出淚來.....
媽呀~~怎麼會這樣~~~

12.一千個世紀(詞阿信曲石頭)--又是一首詞曲超級搭的歌!!!!!超愛!!!!!!
曲子讚就不說了(吉他的旋律帥到一種境界!)
這又是一篇很合我口味的詞.提到了地球科學(地科班的驕傲!!!)和歷史.
整個很棒棒棒啦!!!

13.胎音(曲石頭)--非常動聽的曲子~~~~~~~~~~~~~
聽著石頭和狗狗哼的旋律.就會想像到自己待在羊水裡.
聽著外頭爸媽在哼歌給自己聽的樣子.
聽著聽著聲音好像翳入了天聽.
然後有天使的靈魂落入凡塵與自己合而為一.接著誕生.
果然是一對要當爸媽的人哼的歌!總之這首曲子真的是不聽不可!!!


前陣子在ptt上看到很多五迷對於這張專輯的心得.當然有好也有壞
其中比較多人講的當然就是"沒台語歌"啦~"五月天變了"啦~等等
其實當我仔細聽的時候.也有感覺到
"為愛而生"氣勢很磅礡、很多首曲子整個塞得很滿之類.
但那是一堆絃樂器建構出來的.
而不是一個rock band裡最重要的吉他(或是鼓.貝斯)彈出來的
所以我聽到"香水"和"一千個世紀"時很高興.
因為這兩首歌裡所有成員的聲音
--無論是吉他聲.鼓聲.貝斯聲.還是歌聲--都有出來;
所以我很愛這兩首歌!
而當我一拿到專輯.看到歌單裡沒台語歌時也很失望......
聽五月天唱台語歌跟唱國語歌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聽他們唱台語歌會有一種:
他們就站在我們身邊.和我們一起玩樂、一起成長、一起哭一起笑
一種"我們是一國的"感受!
(國語歌還是有啦.但台語歌感覺更強烈!!)
於是我為了沒台語歌這件事.曾失落了一下下

說實在的
我最喜歡的專輯還是前三張
也不只是五月天啦.所有的樂團都是
因為越前期的歌曲.越會有一個團最原始純粹的味道
而且聽起來都很快樂、沒有負擔.
就是很開開心心的玩著樂器的fu~
就像"瘋狂世界"裡.雖然歌詞的意境是負面的事
但他們卻用一種玩樂的氣氛唱著這首歌
有種"笑看人間"的感受~
而超經典曲目"尬車"."志明和春嬌"."叫我第一名"......
也都超有五月天的本色。
當他們休息了兩年.推出"時光機"後
他們的改變--沒有台語歌、曲風的變化等等--帶給我的衝擊很大!
即使到了"神舞"那張.有轉回來的樣子
但還是和最初的五月天有一定的距離.

所以老實說
我一開始並不喜歡他們的改變


但其實   仔細的聽聽他們的歌   會感覺到
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也有留下成長的足跡:

=>"第一張創作專輯"時.他們就像學校裡的菜鳥
一股青澀的氣質.留著蠢蠢的髮型.在學校裡、同學間嘻笑玩鬧
很純、很真!

=>"愛情萬歲"時.從菜鳥混到了老鳥.
成熟了些、長大了些、對事情的感受也更深刻了些

=>"人生海海"時.是從校園裡畢業.踏進社會的時刻
對未來有點迷惘.但有更大的期待、嚮往!
於是整頓好心情、行裝.準備不顧一切向前衝!

=>"時光機"&"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時.
經歷過當兵留學.
學到了更多的事物.反映出專輯的多元曲風

=>"知足常樂"時.回顧以往的種種並擁有新的體會.
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準備邁向人生的新階段!

=>到了"為愛而生"這張.團員大多跨越三十歲的關卡
並歷經結婚、生子(石頭和冠佑).
更真切的瞭解到"愛"的定義為何.
而促成了這張"為了愛而誕生"的專輯.
另外.聽著這張專輯.就讓人感受到
靈魂隨著第一首的"為愛而生"而降臨於世.
度過了漫長的人生.
又隨著倒數第二首的"一千個世紀"返回天聽.
但因為太熱愛這個世界
又跟著最後的"胎音"轉世投胎、再次誕生;
如此不斷的輪迴.傳達出一種愛惜生命的意味


多聽了幾遍、多回想了幾遍.發覺我果然還是很喜歡五月天
其實仔細想想.
從我國小開始聽他們的歌到現在高中都快畢業了
改變較大的人說不定是我自己而非五月天;
而且.要是他們出道了這麼久.卻一點改變也沒有
大家反而更會質疑他們一點進步都沒有吧!?
至於有沒有台語歌的問題似乎也都不是問題了
就像"胎音".既非台語亦不是國語歌.
只是單純的哼著旋律.就能感動人心
這時再來爭論到底要不要收錄台語歌
好像也太掃興了吧~

打了這麼多.回味了這麼多.
真的很感謝五月天帶我走入搖滾的天堂!!
更感謝五月天讓我重新為愛而生、
為自己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