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幹訓後小感

【天空部落格舊文】

嗯.這次幹訓學到很多東西!真的是意料之外的幹訓


第一天提到的當然是想像得到的東西:財務管理~
一個社團沒錢就玩不下去.辦活動更需要錢.沒錢就要找補助啦!
當然還有講到別的.只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跟學校要錢"的這個部份XD
然後晚上是晚會ˇ
PS.這一天晚上的大雷雨真是超猛的!!!
只要打一次雷.小木屋就震一次!(因為蓋在湖上.應該是被聲波震的唄)

然後重頭戲來了~
第二天一整天跟第三天上午請到了心傳基金會的王達剛老師來上課
聽到了老師的字字珠璣.聽到了大家的分享.得到的是發人深省的收穫~
而且覺得老師很厲害的地方在於情境遊戲的運用手法很棒

一開始的三隻熊(XD)→這是湯姆熊.啊這是北極熊.啊這樣是趴趴熊:猜三熊各是啥?
發現自己習慣用視覺來判斷事情.因為答案是要用聽的!
由此延伸出去.對很多事都會產生慣性,要多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行動.
而且大家都喜歡做自己喜歡的事(這裡指負面事).而不是做自己該做的事.
喜歡的事一直做下去也會產生慣性.這樣只會一事無成;

要每組從兩人、到三人、到整組都背對著手挽著手坐在地上同時站起來.
發現到相信夥伴的重要!
如果想自己撐起自己或是也同時撐起別人的身體.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這個遊戲的訣竅是每個人同時出力氣.但是為了撐起夥伴的身體!
而且也要相信夥伴會撐起你.所以會把身體靠在夥伴的身上.
這就像一個社團的經營.需要的是每個人都出力.而不是一個強者包辦萬物
出力也是為了社團、為了夥伴.而不是為了自己!
不只是社團.就像在小組作業裡.如果不相信組員的話.就會把事情都攬在身上
這樣成效並不會比較好.同時也累了自己;

從一堆紙裡拼出兩張空白的A4紙.而且過程中都不能出聲.同時手上最少要拿著一片紙
如果想要別人手上的紙.不能跟他要.只能他給你
玩過後才發生溝通有多重要!(有口難言也很難過XD)
一個團隊裡如果大家都不清楚發表自己的意見.
或是以模糊的方式表達卻希望別人懂你.都不能把事情做好!
然後在一個團隊裡要懂得付出.而不是伸手向別人要!
另外同時間要做很多事也會做不好.專心能致志!
只是一個遊戲就能悟到三個道理.就不能不說老師有多厲害了吧

上一個遊戲要大家不講話.再來的遊戲要大家大聲講話:
每組有十個身份的人.要每人都發表意見決定船難時讓哪五人生、哪五人死
而最後的決定不能用表決的.必須是大家都能同意的答案.
在團隊裡常會面臨做決定的時候.如果是多數決.那對少數人來說未免太不公平
所以要討論出大家都滿意的決定.而且還不能傷了和氣!
這的確是需要練習的事.因為大家都習慣了多數決
就像某一組決定讓消防員死.還是會不小心用到多數決才得到決定;

沒有失敗這種事.只是尚未成功而已;
要成功先得有個方向.因為成功就是完成了自己的目標;
成功就是不愧對自己.只要有盡力了;
做出的任何決定.不論是說出的話或做出的事.都是自己的抉擇;
要對自己的事負責;
每天都進步一點點.就會越來越好


我覺得這一系列的課程裡.我最震撼的就是知道相信的力量有多大!!
(因為"站起來"這個遊戲真的讓我很驚訝!)
晚上看完"十全大補男"(這譯名真的很爛= =)後.更是深信這個道理.
要相信自己.相信夥伴.相信自己的團隊.相信大家會發揮自己的力量讓團隊更好
尤其在社團裡這種力量會更明顯.因為社團是大家依興趣加入的.不像其他團隊.
夥伴們都一起貢獻己力.而不因自己是領導者或是小隊員的身分不同.出的力就不同.
不相信社團會不好!
就像是課輔社長分享的:先有信心.才能交心.最後就會同心←真是至理名言!

這幾天有時會突然想起高二當社長的經驗.
一直覺得我那時帶得很差.而且這陰影一直留到現在.讓我對擔任社團幹部有些疑慮
也許就是我不夠相信我的夥伴.不放膽去做.不相信大家一起做事會有好的結果吧

我希望未來我能做得更好我更要相信我會做得很好
這是我希望自己成功所訂的方向!

再來就是真誠地覺得大家口才都很好!從第一天的窮人與富人討論就看得出來
(我要說信天社社長真的很厲害嗎XD)
自己的一個缺點就是表達能力不好.無論是口才或是文筆
所以看到大家能將自己心裡的感受滔滔不絕地說出來真的很佩服!
但也許自己更該學的是勇敢把話說出來.而不是怕說得不好
就像上台分享的志工學長說的.
坐在台下其實也是一種慣性.要不同於他人那樣站上台
更要相信自己會說得出口.相信台下的夥伴不會覺得妳說得不好!

自己要改進的事真的很多

說到慣性.自己第一件要改進的就是慣性吧
昨天的新生家長座談會因為是系學會幹部.要去幫忙
就坐在其中聽主任對今年的家長說起去年已經聽過的東西
想起自己這一年來過得還真是墮落!
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上網.打混.上課睡覺...)
忘了自己應該做的事(學業.英文.規劃目標...)
一年就這樣過了.照自己的個性下一年一定還是同樣的模式在循環

就像英文.林菁老師一直要我們去愛它的英文.過了整個暑假仍沒翻譯的英文......
(等11月老師回國.如果我那份虛擬攝影棚的英文教材還沒整理完的話就死定了= =)
還有聽著主任講到學長姐今年暑假要到外面實習.光是面試這關就被打槍超多次
第一梯次全班只過了六個(好少耶)
想到明年自己應該也是被打槍的一份子吧(遠目)
不想被打槍就要充實自己的實力啊!
然後還有一直沒做的社團網站.沒去跑的操場.沒練好的吉他.沒打好的羽球.....

先改掉自己的慣性(惰性)吧!別忘了沒有失敗這種事.只是尚未成功而已

加油吧孩子!
希望這次別再只是說說.要付諸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