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無上西天,讚啦!

【天空部落格舊文】

《無上西天》作者葉明軒東立出版社
目前單行本出到第六集,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漫畫!!!!!!


無上西天 ──
一部以佛教世界為題材的少年奇幻冒險漫畫,故事敘述三藏、悟空、等一行人雖然取得經書完成目的,但卻仍然無法進入西方極樂世界。而佛陀給他們的新任務就是開一家餐館,並要他們在料理之中去體會成佛的奧秘。
↑ 上面這段引自維基百科.想知道更詳細的自己去找連結
  然後想知道最新消息的可以經常鎖定作者的網誌.有三個地方看你喜歡哪個就點哪個 ↓

§ 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hsuan-buddhaland
€ 無名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buddhaland
※ 天空部落格:http://blog.yam.com/buddhaland


~~~~~~~~~~~~~~~~~~~~~


老實說太久沒有認真推薦漫畫.都快忘記怎麼下筆了(其實我也只介紹過幾部)(喂
不過為了寫這篇.我還把單行本從第一集到第六集整個重新翻過一遍啊!!
好的! 以下內容想當然會保持本人一貫的風格
超級流水帳、上句不接下句、情緒反覆無常... 請大家有心理準備(靠)、希望大家能看完~

首先,
我真的超愛這部漫畫的啊啊啊啊啊啊!!!(邊轉圈圈邊灑花~)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看的動漫畫的癖好,我呢~就是特別喜歡能讓我學到東西的動漫畫
這樣說好像有點模糊?更進一步說就是能引起我對動漫畫裡某些事物的興趣
進而會自己再去查更多的資料、學更多的知識
當然是哪些題材能引發人興趣,這是件非常主觀的事情
在這邊我只能稍微提出幾個例子說明一下我感興趣的東西:

技藝方面的例子比如說
我一開始的籃球知識都是從《灌籃高手》來的,在這之前我連籃球是幾人打都不懂
同樣的像是體操知識是因為《奧運高手》、圍棋知識是因為《棋靈王》;
歷史部分例如《神劍闖江湖》,因此我國中小時就把高中才學到的日本幕末歷史查清楚
《凡爾賽玫瑰》讓我國小就對法國大革命有著濃厚的興趣!!
然後《毒伯爵該隱》則是讓我對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時代著迷;
其他例子譬如因為《水星領航員》害我到現在都超想去威尼斯玩一遍!
一些日本的校園漫畫因此讓我了解日本的學制(跟台灣不一樣呢~)

不小心就提到太多部漫畫,老實說例子還爆多,但再講下去文章就要歪到拉不回來了XD
會講到這點的原因,就是《無上西天》引發我對中國古代傳說神獸的興趣啊~~~
看簡介可以發現《無上西天》改編自《西遊記》,故事則發生在取經後到順利成佛之前
所以漫畫裡會出現很多神啊、佛啊、神獸啊、妖獸啊~有一堆!
(對漫畫中的人物和神獸有興趣者,請參閱作者部落格介紹─
角色: http://www.wretch.cc/blog/buddhaland/12387407
神獸: http://www.wretch.cc/blog/buddhaland/13478198 )

更吸引人的不只這些,漫畫裡還處處隱藏著中國和佛教的元素
不論是傳統年節圖樣、常見的吉祥句、成語等等
當然也會有一些現代的元素被巧妙運用在裡面啊XD
其實有滿多的點子作者在卷末都會解釋
不過有一些沒解釋到的就要靠讀者自己挖掘啦~~
(是說也有可能誤解那些元素的由來就是了ˊ3ˋ 我自己還滿擔心自己亂猜的XD)

稍微舉幾個我還記得的點子......
傳統年節圖樣、歷史典故:福祿壽三星身上的服飾、棉被花樣、歲寒三友、四君子花...
吉祥句、成語:狡兔三窟、太歲頭上動土、魚躍龍門、吉光片羽、癩蝦蟆想吃天鵝肉...
佛教元素:如來佛祖步步生蓮花、觀音菩薩腳踏祥雲...
現代元素:牛頭牌沙茶醬、白鳳丸、珍珠奶茶、壽司捲、韓國人說豆漿是他們發明的(屁)...
......族繁不及備載(其實是我忘了)(欸!

如果要說還有別的漫畫也充滿著很多素材,為何要特別喜歡這部?
該知道一部漫畫裡要運用到這麼多的典故,是會花費多少時間蒐集資料啊!!?
而且還要使用得好,而不會胡亂用個一通!
如果不想這麼麻煩,大不了乾脆完全創一個架空的世界,要怎麼掰就能怎麼掰
不過要完全自創架空的世界可是有難度的~~~
就算是很架空的《十二國記》,也是用了許多中國古代法制啊!!
假設不想花費心力取材,而改畫真實的現代世界
但真實世界也是有一些邏輯不能打破的! 可不是想怎麼改就能亂改
所以會這麼佩服葉明軒也是因為這樣~

也許是我本人特別喜歡歷史、文化、社會現象......這些題材吧!?
所以就很容易會去注意一些細節~
如果題材用得有趣,就算不是漫畫中的重點,我還是會特別喜歡那部漫畫
反之如果亂用素材,那漫畫也會非常容易就被我打入冷宮!
( 舉個例吧,像是台灣某位資深女漫畫家,角色眼睛佔了2/3顆頭、脖子細到快斷掉那位
她最近滿愛畫古代題材的,但卻常常把一些典故張冠李戴啊啊!!!讓我看了超火啊啊啊! )

總之這套漫畫真的超級值得推薦給各位大德看一看啊~~~
然後接下來繼續講別的部分= =+ (哇靠文章還沒完啊!?XD)

前面有提到我對書裡的神獸特別感興趣~
因為他們都超超超超超可愛的呀啊啊~~~~  ←瘋了!
不管是貔貅(天祿、辟邪)、帝江(觔斗雲)、六牙白象、龍、獅子......都好可愛~~
龍生九子的贔屭、螭吻、蒲牢也都很可愛~~~
就算是長得超凶狠的鴸鳥,看久了也是有種異樣的可愛感啊~(咦XD)

話說到龍生九子,其實我以前就對這很有興趣了! 所以有稍微了解一點
不過作者有提到:
書中的「龍之九子」指的是型態像龍的九種神獸,與「龍」並無關連
所以他沒有完全按照典籍資料去改編,這我是可以接受的~
像是"饕餮"是四凶之一、卻也是傳說中的龍子之一
但作者就沒有把饕餮算在龍生九子一員了
另外就是書裡的"贔屭"長得像螺蚌,這型態照理講應該是"椒圖"的樣貌(贔屭是貌似烏龜)
不過既然作者有明文表示他們其實跟龍子無關,所以型態變了也OK喔~!

對了! 有很多神獸可以在《山海經》裡找到出處喔! 像帝江和武羅
然後悟空他們要蒐集的料理食譜剛好就取叫《山海天經》,這個點子我喜歡XD
( P.S. 貼一個介紹"龍生九子"的網頁,我覺得這篇整理得滿仔細的!
上篇: http://tinyurl.com/6jqzemf ; 下篇: http://tinyurl.com/5ug8ajw )

再來繼續講別的~(天啊! 這篇文章是要多長XDD?)
這部漫畫裡隱含了不少哲理,但又不是很故意要說教給你聽的那種感覺
簡單舉個例子... 因為悟空有金剛不壞之身,因此也讓他長生不老
但是悟空曾說過:
長生不老只代表一件事,那就是不得好死
長命百歲,由天不由人;正人君子,由人不由天

我的天啊~~~ 多麼醍醐灌頂的兩句話啊!!!!!!

其實漫畫最可貴的地方,就是都會隱含許多道理等待讀者自行體會
就算沒領悟到也沒關係,當作故事看看也好
不像一些古典或現代書籍,擺明了就是要說教給你聽! (齁~我實在不喜歡那種書)
而《無上西天》就是會在劇情的推演裡,埋藏一些道理讓人體會、品嘗
真的很棒~~~


說了這麼多優點,要是沒有挑些缺點就太不像我的個性啦XDDD
但其實這部漫畫缺點真的不多啊,哈~
即使像前幾回畫風還不太美形、分鏡也趨於呆板和保守
(老實說剛開始連載時,我看到人物的畫風也有點囧XD)
不過這問題在幾回的時間內就解決了!! 簡單一句就是進步神速啊~~~
而且現在的角色帥的帥、美的美、壯的壯(牛魔王好壯)、可愛的可愛......
看得好開心啊啊啊~~~~~~XD

硬要挑個刺的話,就是我覺得 作者把《西遊記》的典故用得太順了 = =+
目前書中已經出現很多角色,除了主角四人(三藏、悟空、悟淨、八戒)
還有牛魔王、鐵扇公主、紅孩兒、哪吒......
若是看過《西遊記》的人也許會了解這些角色之間的關係
但如果是完全沒看過原著的人呢?
也許主角四個人的關係,沒看過原著的人也會知道
可是主角們和其他角色的關係就不一定會了解了吧??!

在前傳裡,很順地就把悟空一行人和牛魔王他們家亦敵亦友的關係畫了出來
畢竟故事是發生在取經完成後
但若是第一次接觸到這故事的人,難道不會覺得:
「他們在搞啥?為何要莫名其妙鬥起來?」
哪吒出現的時候也一樣! 誰知道為什麼哪吒曾是悟空的手下敗將咧?
畢竟書裡先前完全沒提到啊~ 然後哪吒就說要報仇了!! 0口0

老實說上述這些對於看過《西遊記》的人並不是問題
但要是更加顧慮到那些沒看過原著的讀者,說不定會讓更多人喜愛這部作品~!
而且對於推廣到國外市場也有幫助吧!?XD 
也許可以在一個新角色登場時,分一些篇幅稍為介紹一下他跟主角們的關係
這樣應該會比較好!!? 

啊對了! 講歪一下~ 我覺得葉明軒最近的畫風有點可愛化了XD 看紅孩兒最明顯!!!
因為現在出了六集,而紅孩兒剛好出現過三次
若分成前期(一二集)、中期(三四集)、現在(五六集)來看的話
前期的畫風當然是比較僵硬一點
到中期就是一個字形容:帥!!!!!! 不管是悟空、悟淨、紅孩兒...每個都超帥啊XD
然後到了現在,畫風卻漸漸趨於可愛了~
真的有差喔=v= 直接貼出來給大家看看~~~ 哈哈哈

前期 紅孩兒

中期

現在

有差對不對XDDDD 連貼的網點都變了啦XDDD
哈! 其實我比較喜歡帥哥  不過現在的可愛小夥子也不賴啦~


又講歪了~ 好啦我介紹完了啦!!!
(深切覺得大部分人應該看到一半就已經關掉視窗、也不會看到我這段話ˊ3ˋ)
總之我覺得《無上西天》真的是一部好作品
極力推薦給大家看看喔!!!!!!  
大家趕快來支持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