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與阿仔的最後15個日子(上)

【天空部落格舊文】

用這篇文章紀錄阿仔生命倒數的15天,希望給自己警惕、別再做錯事了
傳統上從除夕到元宵節這段時間都算過年
阿仔從除夕夜骨折受傷,到元宵節前一天重病過世,都在過年期間
別人家過年是歡天喜地的,我們家這個年卻過得這麼痛苦......



二月9日:除夕夜等著十一點要來收看公視賀歲大戲
過十點半突然想幫阿仔跟他的媽媽阿丸還有奶奶阿妹拍張合照(除夕團圓夜啊)
就把阿仔抓到有她倆照片的桌子上玩

阿仔可能是想睡了吧就不太想理我,拍了一張照就立刻從桌上跳下去
沒想到悲劇發生了......阿仔發出超慘烈的叫聲並且倒地不起
嚇得我心臟都快停止......不過他唉幾聲後就不叫了趕緊把他抱起來
發現他的左前腳前端有點在晃動,八成是斷掉了......
立刻跟老姊跨上機車就飆了出去,完全沒想到要先查網路看哪邊有夜間急診的醫院

往市區方向騎突然看到寵物店老闆正好要打烊,差不多要關門了
跟老姊討論如果衝到隔壁鄉鎮起碼也要半小時,說不定根本就找不到醫院
乾脆先請寵物店老闆緊急處置一下,以免傷勢更惡化,於是就直接衝進了店裡

老闆摸了一下阿仔的腳說是骨頭斷了沒錯
不過斷得很整齊沒有粉碎,直接接起來打石膏就好
因為當時腦袋都快嚇傻了,所以老闆說要幹嘛都任由他動作
然後就看著老闆準備好工具,抓起阿仔的腳在那邊接接接的
前兩次接骨都滑掉,他說骨頭斷掉的位置不好接
第三次才成功後就直接拿紗布沾粉沾水地裹上去吹乾變硬(沒夾板子!?)

老實說老闆接骨的動作很粗魯QQ
但是都已經11點多了衝到隔壁鄉鎮醫院一定都打烊,所以就只好讓老闆繼續弄
整個過程都沒打麻醉針耶!但阿仔竟然一聲都沒有叫!!但還是有掙扎啦
事實上從他在家裡發出慘烈的幾聲哭叫後到現在都沒有再叫過一聲
連老闆都說阿仔實在不得了、大部分的狗應該都痛到抓狂咬人了吧?
但我實在不想知道阿仔的耐痛能力這麼高,嗚嗚嗚QQ 

處理完成後,老闆說接下來三天絕對不能讓阿仔亂動
不然接起來的部分有可能又會被他弄斷
過了這三天大概就比較安全了,因為阿仔年紀還算小骨頭癒合得快
但整隻腳完全好大概要一個月(這麼快!?!?)
處理費用600元,加上老闆娘建議可以餵他吃鈣乳液所以買了一罐350元

得到一個好大的教訓......(但這教訓卻害到阿仔QQ)
那就是狗狗特別會跑會跳就更是不能讓他到處跳來跳去的......
其實這道理大家都知道啊,但就是有像我這種人總是會低估這件事QQ
覺得狗狗常從家裡的桌椅上面跳下來,表示他身手矯健
但事情不怕一萬真的就怕萬一,而這個萬一一發生就特別嚴重!嗚嗚QQ
阿仔對不起............................


二月10日:大年初一,一整夜不敢睡,都在顧著阿仔
但是他接骨的時候沒有叫,睡覺時卻每翻身一次就會唉幾聲QQ
半夜三四點時爸媽回來了(他們過年期間每天都要到常去的廟裡去幫忙)
被他們罵了幾句,整夜也一直被我老姊罵
跟他們說找不到醫院是到寵物店處理,他們卻說那老闆本來就是老醫生(啥?)

到了白天發現阿仔的腳掌有點腫起來
擔心是不是腳裡面發炎流血、或是石膏纏太緊讓血流不過去?
到下午時覺得實在不行!開始查南彰化地區哪邊有過年營業的動物醫院
因為我爸媽天天都開車去宮廟,我跟我姊只有機車能行動不能跑太遠

找到幾間網友推薦的醫院,但打電話過去都沒人接
後來打給員林的「中國動物醫院」電話終於接通!
雖然本來想要找間有X光設備的醫院但這間沒有
不過也不知道還沒打電話的其他醫院有沒有開,所以還是決定出發了

到了醫院,醫生說他只是剛好來處理一些事情其實沒營業
而且那邊也沒有在動外科手術,只能幫忙稍微處理一下
他說阿仔的腳掌腫起來是因為石膏纏太緊
其實要緊急處理也不用纏石膏,用板子夾住然後包紮起來就好
不過都確定骨頭斷掉了,最好還是開刀治療比較好

醫生幫忙把靠近腳掌一端的石膏剪開幾刀,然後打了一劑消炎針
打針時阿仔一樣沒有閃躲、沒有哭叫
醫生又說了阿仔實在不簡單,一般的狗大概都會想咬人
我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啊嗚嗚嗚......我不想因此知道阿仔不怕打針啊QQ

問醫生知不知道附近有哪間醫院有營業能照X光的?
他說斜對面有間忠愛啊,我說但網路上評價幾乎都很差不敢送,醫生呵呵不予置評
他再說其實送中興大學最好,不過春節期間應該是不會開
看我們是要撐個幾天,到初五應該大部分醫院都開始營業了
不然就去台中的全國動物醫院,365天24小時不打烊

他幫忙開了一張轉診單,說去那邊找院長,是他的學弟說不定可以稍微打個折
然後我們就回家了,整個診療過程500元
回家後阿仔都不會再唉唉叫了!還可以把頭枕在石膏上睡覺
只是腳掌還沒消腫,決定再觀察一天看看,順便查查有沒有其他有開的醫院?
畢竟沒有汽車也不知怎麼去台中,而且阿仔沒坐過車子,不想送他去那麼遠的地方


二月11日:初二姑姑們回娘家,中午吃飯時問表哥能不能開車載我們去台中
因為我爸媽吃完飯又要去廟裡了(而且他們認為都打石膏醫過了,還看什麼醫生= =)
不過他說要先看看接下來還有沒有事?OK的話再連絡

過了一天阿仔的腳掌消腫了!幸好昨天有緊急去找醫生
下午繼續查醫院的資料,因為發現全國的評價雖然有好的、但壞的也不少
有點猶豫是不是要去那麼遠的地方給評價沒有非常好的醫院治療
同時表哥也還沒打電話來,就決定去員林繞看看會不會有醫院開門

幸好在中正路員家附近找到「加恩動物醫院」!
而且這間有照X光的設備,也有在動外科手術!
看起來應該是營業沒幾年,我在網路上都沒找到這間
不過院內環境看起來不錯,醫生感覺也算專業(他說之前在板橋工作了十幾年)
重點是位置就在騎車半小時內可以到的員林,不用跑到很遠的台中
所以就決定在這邊醫治阿仔了~

先照X光看看骨頭斷掉的情形
不過照第一次發現石膏太厚完全看不到斷掉的地方,決定請醫生拆掉石膏重照
拆掉石膏後,醫生說沒有先墊綿布就直接上石膏,皮膚會爛掉!(嗚嗚QQ)
而且石膏也只有裹在斷裂處附近,沒把整隻腳都固定住骨頭容易滑掉
然後又照了一次X光,發現骨頭完全沒接好......
當然也許也有可能是因為把石膏拆掉、骨頭才跑掉的啦
可是前後兩天的醫生都說上石膏的方式很糟糕,當然要把它拆掉啊@@

醫生說明骨頭斷掉的位置最好是用開刀治療,就決定請醫生開刀
(話說寵物店老闆也沒說錯,真的斷得很乾脆、沒碎掉,但位置在很難接合的地方)
不過醫生說他這天晚上有事情(診療過程的確一直有人打電話找他)
而且只有他一個人也沒辦法開刀,最快要等到隔天晚上才有助手一起開
討論了一下開刀和後續住院費用問題,然後就先讓阿仔住院等待隔天開刀了

這一天的住院費用1000元醫生說先不收錢
X光費用一組(正面+側面)500元,而第一次拍攝的片子醫生只收100元因為沒有作用
再來因為阿仔這兩天幾乎都沒什麼吃也沒喝多少水
所以醫生打了一劑葡萄糖水加一點消炎藥的針,費用400元(應該還有加上診療費)
第三個人說阿仔實在太乖了,因為打針都不會閃躲(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回家後很擔心阿仔開刀和術後復原的情形
於是就上網抽東港七王爺的籤,王爺給了一支超正面的籤詩!!!
高懸很久的心臟終於有下降一點點


二月12日:大年初三晚上阿仔開刀,醫生說不用去看啦~隔天早上再探病就好


二月13日:大年初四早上十點多就和老姊到醫院看阿仔
阿仔的情況看起來還不錯,但住別人家還是會害怕,一直夾著尾巴
醫生則說本來想幫我們省錢看看能不能打骨釘
但果然不行因為阿仔的骨頭太細了!只能夠用骨板鎖螺絲固定
探望一陣子就回家了,這天先把開刀的費用結清,共12000元


二月14日:大年初五,本來又要去看阿仔
但老姊說每天去會給醫生造成困擾就沒去了


二月15日:正月初六,隔了一天再看到阿仔,他比前天更有活力了一些!
醫生說他會認人~阿仔看到他來不會叫
但如果是其他狗主人來看狗、或是看到負責寵物美容的先生他會吠叫
我想應該都是醫生負責餵他吃飯的吧?XD

話說開刀前醫生說預估要住院到禮拜一(2/18)
但這天他告知阿仔隔天就可以出院了,沒有回問他為什麼
好像是因為上次來看阿仔,我姊有跟他說禮拜日一早就要回台北上班的關係?


二月16日:正月初七下午去接阿仔出院!!!
出院前醫生千叮嚀萬囑咐絕對不能讓紗布濕掉,不然有可能會造成感染
感染的話最嚴重是變成骨髓炎,骨髓炎最嚴重的話則要截肢才能保命
另外則是叮嚀不能讓阿仔到處跑跳,如果抱出來一定要拉繩等等
講得很可怕,聽得我心頭很糾結、不曉得能不能照顧好阿仔
但阿仔卻一臉輕鬆地趴在診療台上等我們,感覺很愜意

這一天也把全部的費用都算清:
開刀後的X光一組500元、住院三天3000元、
順便做了四合一檢查700元、買了心絲蟲預防藥一盒600元、
寵物維骨力一盒600元、寵物頭套一個150元
算一算從除夕夜到今天用在阿仔身上的費用剛好花了20000元

回家後把阿仔放進籠子裡
醫生說他在那邊都不怎麼叫,結果回家唉唉叫個不停>"<
畢竟以往也只有睡覺時間才會把他關進籠子裡
而且阿仔很討厭在籠子裡大小便(大部分的動物都很討厭吧)
只要他關在裡面想要大小便時就會一直唉唉叫,有聽到就會放他出來
但現在他整天都關在裡面,所以也整天都在叫
跟照顧嬰幼兒一樣,真的都不曉得他們哭的原因是什麼......


二月17日:正月初八半夜一、兩點,伺候阿仔小便完就上樓睡覺
不久後聽到他在樓下一直叫,想說剛小便完也有吃過飯,大概只是想出來
因為醫生說最好都不要放他出來,就決定不管他
沒想到突然聽到阿仔很淒厲地哭叫一聲!!
跑到樓下看才發現他大便在籠裡,而且後腳還踩到大便!
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打針時都不會叫,踩到大便竟然叫得跟骨折當時一樣慘

早上老姊搭車回台北了,剩我一個人照顧阿仔
照三餐伺候他吃飯、吃藥、大小便
因為醫生有送兩盒罐頭飼料,就把藥加在上面再加乾飼料餵他吃
嗯......我猜醫生大概很常餵他吃罐頭飼料吧?
難怪阿仔那麼愛醫生,畢竟他以前從來沒吃過這種東西
現在則變成吃完罐頭肉,剩下的乾飼料要硬逼他吃掉,他以前是不挑食的

三餐還好解決,大便也算簡單(會唉比較大聲),小便的話就難猜了
每次聽到阿仔唉唉叫,抱他出來後卻只是在那邊搖尾巴跟我互望
但等一會兒抱他回去又一次比一次唉得更大聲
大概都要玩個兩三次才真的要小便
有時候決定狠心不理他,他就會躺在籠子裡用很哀怨的眼神瞪人......
我很難做(主)人耶阿仔......


二月18日:正月初九,照顧阿仔的情況跟昨天差不多
不過以前都是老媽一大早把阿仔放出來,他會跑去家門外大小便
現在則是我要比平常更早起床,抱他到外面的草地上大小便
注意到阿仔的大便很漂亮,因為查資料有說到飲食的分量會影響大便形狀

因為有時候沒注意到阿仔在叫,後來才發現他都尿在籠子裡了
覺得他這樣關久了也不舒服,過幾天該要買個大一點的籠子才行
另外也想趁休養的這三個月順便訓練他定時定點大小便
半夜時第一次抱他到廁所裡小便後,餵他吃兩顆小饅頭以示獎勵


二月19日:正月初十一大早就看到阿仔很急著要上廁所的樣子
抱他到廁所後發現大便雖然還有形狀,但變得有點軟,覺得很奇怪!?
因為每天吃的分量都差不多,為什麼大便會變軟?小便則是變得很黃
大便後則發現他睡覺的衣服上有嘔吐物,是半夜餵他吃的小饅頭!!!

一整個早上也不吃不喝,一直趴著睡覺都不怎麼唉了,後來又有吐一次!
中午聽到老媽煮飯的聲音也沒什麼反應,一樣沒吃中餐
因為前一天就餵完罐頭飼料只剩乾飼料,想說他也許只是心情不好
但抱他出來上廁所看到大便更軟,而且又吐一次,這次已經變成黃色泡沫了
決定提前一天去換包紮順便給醫生檢查(本來預定2/20才要換)
等到下午老媽有空時去抱阿仔,又發現籠子裡有些許嘔吐物,是白色泡沫狀

到了醫院拆開包紮後,發現傷口竟然裂開一個小縫!!!
流出一些血液,還有不少組織液
看到醫生臉色一陣鐵青,我的心臟都要停了......
老媽開始批哩啪啦罵起來,說我沒事把狗弄受傷又不會照顧狗等等
大概是這幾天的壓力瞬間崩解,整個忍不住哭了出來
可惡!從沒在陌生人面前哭過,應該說我幾乎不讓人看見在哭,不過真的忍不住了

雖然醫生一直打圓場說也有可能是阿仔體質的關係,讓他傷口不容易癒合
但我真的認為是我讓阿仔大小便時走路才造成的......一整個哭不停
雖然都拉著繩子不讓他跑跳,但如果連走路都不讓他走一定就不會讓傷口裂開啊
早知道就算他在籠子裡唉得要死,都要狠心不讓他出來!
直接大小便在籠子裡也沒關係,反正我都有在幫他清理

醫生說讓阿仔住院給他照顧傷口,順便觀察嘔吐的情況是怎樣
卻沒想到傷口裂開根本不是大問題,嘔吐這件事才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