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吃素

【天空部落格舊文】

最近在吃素
因為跟神明許願說如果讓阿仔好起來我就吃全素一輩子
但阿仔還是過世了,不過依然繼續吃鍋邊素
雖然對很多素食主義者來說鍋邊素根本不叫素、只是挑食不吃肉
但不想造成老媽的麻煩,先吃滿一個月再說

今天吃午餐時
突然又想起我覺得是世界上最具哲理的那句話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世界上很多事情的變化都可以用這句話解釋
想了一下發現連吃素這件事都一樣


大家吃素的原因都不盡相同
宗教因素、健康因素、環保因素、人道因素、省錢因素(欸)......
以我來講,我倒是標準的雜食主義者
吃肉就該配菜、吃菜就該配肉
吃太多飯就該換吃麵、吃太多麵就該換吃飯
偶爾換個狀態就改吃粥或水餃,大部分人一生下來本來就什麼都吃

如果一開始單純為了存活而吃東西是見山是山的狀態
那麼為了各自的理由開始吃素就進入見山不是山的情況
但持續吃素很久之後呢?

為了宗教吃素的人會不會腦子裡淨是些六根不淨的事
為了健康吃素的人會不會其實菸酒不忌反而生更多病
為了環保吃素的人結果每個月電費數十萬我看他也沒環保到哪裡去
為了人道吃素的人結果是個殺人犯那......

那再經過這些事情之後呢?

也許有些人會想起自己起先吃素的原因
而改正一些不好的事、並且更加堅定地吃素
對他們來說那是他們的見山又是山境界
也許有些人會開始覺得:敬重每一口吃下的肉反而更慈悲
或者是:飲食均衡、生活作息良好反而更健康等等
然後又開始吃起了肉
那對他們來說也是他們的見山又是山境界

誰對誰錯?
誰也不能保證誰是對的
就跟見山是山這句話的意涵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
你不是我又怎能知道我眼中的山是什麼樣

至於吃素滿一個月之後我會不會繼續吃?
我怎麼知道,日子都還沒滿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