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GO~TRPASS環島去 - D3台東.花蓮

舊文剩這一篇!!!

DAY3─2010/7/20(二)
台東[騎機車]0830→鹿野市區(亂繞)→0930鹿野高台(玩飛行傘)1230→鹿野市區(繞繞)→1330
台東[花錢買觀光列車座位]1400→1515玉里[走路](玉里高中)1716→1920花蓮[租機車](市區繞
繞、住港天宮)


~ ~ ~ ~ ~

早上七點多起床,老習慣要把全部行李都倒出來再重新裝一次,然後就準備出發了。 

先騎車去附近悠閒地吃早餐,騎回來時發現路邊立有湄聖宮的招牌,
前一天都沒看見這牌子,幸好廟其實也不難找~
(照片剛好拍出宮廟和卑南文化公園的相對位置)


上一篇有說到高中畢旅來過台東了,這公園就是其中一站。

不過當時好像大家都忙著拍照,也沒多少人在認真逛公園和考古遺蹟吧XD
(附上令人懷念的高中照片一張~出自導仔吳媽的相機。)

公園前面有很多隻牛在吃草。
在林鳳營站無法喊出口的廣告詞,反而到這邊卻能說了:「真的有牛耶!」XD
話說現在真的都快看不到牛了,真是感嘆!
記得小時候還滿常看見農夫牽著牛、在路上散步要回家的。
(然後水牛都會邊走路邊大便在路上,很臭XD)

這裡就是台九線上有名的綠色隧道嗎?
前年過年經過時還大塞車,結果這一趟來整路幾乎都沒車,酷喔。
其實原本是規劃這一天早上要騎去太麻里看風景的,
但因為前一天沒玩到飛行傘,所以就臨時改成騎車去鹿野囉。

往鹿野的半路上就會看到這座雕像了:「紅葉少棒隊」
那群拿著木棒和石頭練球的紅葉少棒孩子們,卻能擊敗實力堅強的日本關西少棒聯隊,
這輝煌的歷史到現在還讓台灣人嘖嘖稱奇啊。
(沒有轉進去紅葉村,因為紀念館之前也去過了。)
(附註:很多文獻都會寫到紅葉少棒是和世界冠軍的日本調布隊、或是日本和歌山隊比賽,
這是錯誤的歷史紀錄喔~ 詳情就不多說了,現今應該滿多書籍都查得到說明。)

其實時間還算早,所以就一路慢慢騎、慢慢看台東的風景,
畢竟這後山還真不常來啊。
然後看到路邊有簡易球場,真是不錯耶~台灣就該多蓋幾座簡易球場!
蓋那麼多(號稱是)國際型球場有什麼用咧?又不會天天辦國際賽事。
實在搞不懂那些當權者腦袋裡到底裝了多少排泄物?

在鹿野街上晃了一圈才騎到鹿野高台,
但時間也還太早(才九點半),十點多才會開始飛啊。
所以就在起飛場前的連記茶莊喝口茶、殺殺時間,
話說這茶還真好喝!當時忘記問是什麼茶了,因為喝了好多種。

早上十點颳起穩定的風,天高氣爽、氣流非常旺盛。
老實說換成早上來飛反而更好!因為天氣真的超晴朗,
不像前一天下午變陰天後都灰茫茫一片,好風景都變醜了。
出外遊玩還是大晴天最好囉~

不過照完這張照片,我們家的相機螢幕就壞了......
壞了......螢幕變成上下、左右都顛倒的狀況......!
(是LED壞了還是裡面的鏡片歪了?我到現在都還沒錢將它送修耶。)
我是該慶幸它時常在出包、所以出發前就打算把它當成備用相機、
然後有先跟別人借一台來當主要相機使用嗎?
還是要慶幸只是螢幕壞掉,照片全都完好無缺......?

其實前一天親眼看見那場意外,說當下沒被嚇到一定是騙人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天到了現場腦袋都放空了!
別的念頭都沒了,只剩下亢奮的心情,不停地想著:「我要飛上天啦!
也許真的是《瘋狂世界》這首歌給我的影響,已經滲進骨子裡去了吧XD

著裝後、出發前拍一張,用的還是螢幕壞掉的相機。
因為這台有長長的帶子可以掛在脖子上啊,
而且我實在很怕帶著別人的相機飛上天、結果相機從手上掉下去怎麼辦XD

上一張照片是站在起飛場,而這一張照的就是降落地點、著名的愛心紋草地。

起飛前安全官會來交代幾點注意事項,記好後大家就會拉著傘往前跑......
飛起來啦!!!一飛起來就是看到這麼漂亮的風景!!

起飛前嘴裡唱著五月天的《瘋狂世界》:「我好想好想飛,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想唱張雨生的《和天一樣高》也行啦,這是我出生那年的空軍官校招生歌曲耶!)
起飛後倒是有很多句歌詞都可以唱XD
黃嘉千的《I CAN FLY》:「I CAN FLY,伸手就碰到未來。
脫拉庫的《飛向陽光飛向你》:「飛向陽光飛向你,讓我陪著你一起飛到土星。
徐懷鈺的《飛起來》:「飛起來了怎麼可能~救命啊我"還"要」XD

飛在半空中心情真的快嗨翻天了,什麼煩惱通通都拋諸腦後。
過程中和教練哈拉幾句,但大部分時間都顧著在感受乘風翱翔的快感啊。
說到乘風翱翔,腦袋裡又想起一首歌囉,五月天的《開天窗》:
順風時就展開雙翅飛翔,逆風時就當成在衝浪,沒有風的時候那就讓我開開天窗

相機帶子再長,掛在脖子上也很難照到自己,
所以就拍拍別人「飛行的英姿」過過癮唄。
這張照片是一個國小的小朋友,因為體重太輕,所以可以飛很高。

飛行十五分鐘就降落囉!真的好想繼續飛個幾小時啊,可惜不能。
這位是帶我的小明教練,台南人。
話說每個人報名完飛行傘體驗後,都會拿到一張紙條,
大家要記得把那張紙條拿給帶你飛行的教練喔!
因為教練們領薪水就是憑那張紙條算錢的。

再講回這位小明教練,他說他常常忘記跟體驗者要紙條、常常在做義工;
當他跟我聊完這件事,去帶下一個體驗者飛完後,就說他又忘記拿紙條了XD
而且那位遊客已經走了,要不到錢......
真可憐,少賺好幾百元。(幫他默哀)

飛完後還留在高台上很長一段時間,反正預計行程裡要搭的火車已經開走了,
就乾脆待在報名處躲太陽,跟剛認識的小姐及教練、工作人員閒聊。

這位是跟我同一批起飛的小姐,她和我一樣都是單人出來環島喔,超有緣的!
不同點在於她是從台北騎機車、順時針出發,而我是從嘉義坐火車、逆時針出發。
工作人員都說看得出來帶到她的教練心情變很好!
真是對不起帶我的小明教練啊~沒讓他帶到正妹XD

這兩位左邊是飛行教練(留著一撇超酷的小鬍子),右邊則是安全官(穿著也很酷)。
安全官要負責在起飛前檢查所有的裝備:飛行傘、安全吊帶等等,
如果因為裝備問題而發生意外的話,是安全官要負責喔!

混到中午十二點半才決定騎車下山,
但汽油減少的速度快到超越我的想像,本來還以為不會加第二次油。
(怎麼覺得平時在騎125c.c.加油頻率比較慢?)
沒辦法,在東部加油是寧願加多也不要加少,否則就可能推車推到天荒地老~
只好再騎去相反方向的鹿野街上加油囉。

於是就在街上看見鹿野火車站,早上經過的時候竟然沒發現。

又突然決定在街上吃午餐,隨便停在一家店前面,吃了這碗40元的切仔麵。
總之這趟行程要停在哪裡,都隨我的心情亂改~

吃麵時還一時興起打電話給高健龍教練XD
沒想到我都來到他的故鄉鹿野了,反而是他人還待在嘉義啊,
他說他暑假都還沒回老家耶,因為棒球隊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

回到台東新站還機車、買了這張車票。
下午的車班都不能用TR-PASS票搭乘啊,
只好再掏錢買這觀光列車後掛莒光號的座位(誰叫你貪玩)。
因為下午五點多有從玉里發車的普快,所以車票只買到玉里站。

路過關山,高中畢旅也有來這兒騎了一整個早上的腳踏車,
天氣也和那天一樣晴朗、白雲朵朵。

池上的稻田,池上米很好吃~
(我們老家用濁水溪、八堡圳種出來的米更好吃!XD)

過了一個多小時到達玉里站。
在大廳看到的導覽地圖上,看見一個耳熟的地方!
決定要走到「玉里高中」去囉~
(話說那導覽圖實在太簡略了,唉!
看地圖覺得玉里高中很近,結果走了超過半小時。)

玉里路上家家都在賣這「玉里麵」,其實我也不知道它究竟是什麼東西?

轉了幾個彎、過了半個多小時,終於走到玉里高中。
為什麼要來這裡?因為電影《盛夏光年》的高中場景就是在這裡拍的啊XD
阿信也幫這部片寫了同名歌曲:
我驕傲的破壞,我痛恨的平凡,才想起那些是我最愛;
讓盛夏去貪玩,把殘酷的未來,狂放到光年外。

還記得正行和守恆在走廊上嬉戲的畫面嗎?
不過我沒有走進校園裡,所以無法找到他們玩鬧的洗手台。
(P.S.這張海報左邊是在七星潭拍攝,右邊是在新城的老相館拍的。)

站在圍牆邊倒是可以看見操場旁的籃球場,
就在這裡回想電影裡,正行看著守恆打籃球的畫面吧。

在玉里月台,看到很有名的「光華號」列車,綽號「白鐵仔」!
在台灣早期可是陸上最快的交通工具~直到自強號引進後才失寵吧?
裡面就是很久沒搭過的平快車廂喔,好令人懷念啊。

很久沒坐這種座椅了,我記得高一通勤那時還有很多平快可以坐,
後來漸漸取消班次,變成在凌晨或快午夜時才坐得到平快車。
話說我最愛坐的火車座位就是平快的沙發椅!坐再久屁股都不會痠;
最難坐的當然就是阿福號(區間快車)的椅子囉,應該滿多人都有同感吧?

光華號奔馳在花蓮的路上,這速度感果真能讓人體會到早年最快交通工具的威力!

窗外飄起了毛毛細雨,但這趟行程都還沒被雨淋過,
坐在火車裡當然也不會被雨淋到,真是太棒了~

雖然五月天《花》的歌詞寫著:
就狂舞如果吹狂風,就等待放晴的天空,如果雨越下越大,節奏就更猛。
當風雨,都過去,迎著風,看天空,不放棄,才能夠,有感動。
就算雨後才能有彩虹,但我就是討厭下雨啊!沒辦法妥協,哈哈。

雨過天青!
逆光拍攝,反而把海岸山脈的稜線拍得更清楚。

坐在火車裡看著窗外這一幕,又可以唱一首歌了!
(人生在世可不能缺少音樂的薰陶啊。)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小溪,不知過了幾百里?
真可惜我並沒有快到家裡。

這一路上經過了無數的隧道,不管在台東、花蓮、宜蘭還是平溪線。
每次當火車要進入隧道時,
都讓我覺得好像坐上小叮噹的時光機器,要飛到不知名地方去了。
還記得小時候,范曉萱唱的中文版《小叮噹》歌詞吧?
竹蜻蜓和時光隧道,能去任何的地方!
(我覺得我真的很不會隱藏自己的年齡XD 其實也還不老啊,OK的!)

在(時光)隧道裡穿梭~

飛回到「那一年的幸福時光」吧~
不一定非要哪年,因為幸福的時光年年都有。
(我並非在幫吳念真導演的電視劇打廣告喔XD)

晚上七點半,火車飛進了花蓮站月台!天都黑了。
先去租機車、然後就一路直奔住宿地點,港天宮。

和前一晚不同,花蓮的港天宮住了好多人,
特別是一群來自台北的國中、剛成立沒幾年的青少棒球隊員。
他們是來花蓮球場移地集訓的喔~(在洗手台邊問到的)

因為我是洗公共澡堂,那時候球員們也剛好在那邊洗澡、洗衣服。
在浴室裡聽他們聊天,開口閉口都是「教練說......教練說......」,
真的可以想見「教練」在台灣小球員心裡有多崇高的地位,
但拜託教練們不要再亂操小球員了!因為他們不敢違逆教練的要求啊!

每年都有一批接著一批的小球員被操壞,不懂得保護他們,
所以才會在少棒、青少棒時,是我們在打垮外國球隊、
等到成棒、職棒賽事,卻變成外國球隊把中華隊壓得死死的!
想想真的很悲哀。

因為隔天要一大早起床騎去太魯閣,所以這一天早早就睡囉。
晚安!花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