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太陽的孩子 Wawa No Cidal

【批踢踢同步】

早已買好票、期待已久的《太陽的孩子》
終於等到今天可以進戲院觀賞


進戲院前我只有看過一遍預告片,完全沒有做過任何功課
就像今晚映後座談鄭有傑導演說的:拍電影不是件理性的事
其實我挑電影看也不是很理性啊XD
只要具備某些理由之一就可以讓我不用動腦就掏錢買票
其中一點是「我喜歡的導演的片」,剛好鄭有傑導演就是哈哈!

本片是取材自《海稻米的願望》這部紀錄片
導演最厲害的是把「樸實自然」這個特點捕捉得很棒!
景色很自然、聲響很自然、族人表現很自然
連鏡頭運鏡也沒什麼特殊技巧
就只是捕捉眼前所見最真實的畫面,就已經是那麼地美~

整部片除了徐詣帆跟客串小角色的鐘硯誠是演員
女主角阿洛是歌手與主持人
其他全部是素人,而且是真的住在部落裡的族人
但這群素人卻表現得非常好!完全不覺得他們在演戲
一舉一動都像他們日常生活中會做的言行舉止
大概是族人們都很習慣勒嘎導演在拍他們了XD


這部電影雖然談到很多面向的原住民議題
也將幾項社會運動揉合在一起變成片中要捍衛的事情
但我覺得最終還是聚焦在部落族人與土地的關係
阿公說:如果土地都沒了,部落就消失了
阿婆問:孩子啊,你是哪個部落的人?
這部片其實很單純、很深入淺出
就是在記錄部落族人如何守護自己的家、自己的土地而已

一部電影要拍得「簡單」其實反而不容易
像今年很多部國片就都喜歡一把抓
想把很多議題都一起塞進劇情裡
但又無法抓出一個重點,於是整部片重心就不穩了
所以我特別喜歡這部片的「簡單自然」正是如此


片中我最喜歡女主角在綿延梯田中輕撫著稻穗的畫面
那畫面又與阿公夢中的媽媽(或祖靈)影像重疊
又特別喜歡母子三人的名字
女主角媽媽這角色名叫Panay,是稻穗的意思
一對小姊弟分別叫Nakaw和Sera,是晨曦和土地的意思
這也正是Pangcah阿美族祖先的名字

我也喜歡電影結尾與彩蛋結束在豐年祭
因為族人們齊心齊力復育梯田、以傳統耕法種植海稻米
有人與土地,才能有豐收跟團聚
再再讓主題圍繞在人、家、與土地的關係上


「但願太陽底下所有的孩子,
都能夠以自己為傲;
都能用自己的語言、大聲唱自己的歌;
都能夠堂堂正正站在自己的土地上,不需被任何人驅趕。」

不要忘記自己真正的身份,守護自己的家鄉
我們都是太陽的孩子!
期待9/25正式上映~絕對要再看一遍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