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五月天之人生無限公司

【批踢踢同步】

看完演唱會就一路忙工作,只能斷斷續續整理心得文直到現在,沒想到就拖了一個多月......(汗)還好我有邊看演出邊用手機打關鍵字筆記,不然依我的金魚腦早就忘記一堆東西了XD雖然筆記太簡短又一堆錯字好像也看不太懂,打到後面根本也不像心得文都快變流水帳了啊(囧)。


先說我319坐在B4第一排、320坐在東246第七排,不同位置對現場的感受度影響很大,我打心得前必先提。以下是把條列紀錄加長變文章,兩天內容會打在一起。


-------------


通常看演唱會如果搶不到最前面感受度最嗨的區域,我會改選擇中後段場中間的位置,因為靠近PA台前一定是聲光效果最優秀的地方。拜這次很多人賣票所賜,所以事前有很多機會慢慢挑好位置買,買不到也沒差~因為我手上還有第一秒搶到的看台區XD感謝五板,最後挑到了B4第一排靠中間走道,一進場找到位置就知道一定很讚,感動到差點掉淚(也太早)!音響效果超好,距離舞台不近不遠,可以看見生人,也可以一眼看盡整座大舞台,如果有沒看清楚的,隔天坐看台區也可以補看遺漏的部份。


演出開始,VCR播完,中間大螢幕從中分開往兩邊移動,終於知道傳說中的移動城堡長怎樣了!太酷啦!真的跟霍爾的移動城堡一樣帥!!!諾亞方舟的方塊舞台已經夠吸睛,這次更是完全展露台灣也有跟國際接軌的實力啊啊啊!第一段快歌加入電音元素,舞台也有不少電光效果,以電影風格來說就是很有未來科幻感,大概是搭乘諾亞方舟前往未來人生無限公司的概念,尤其是入陣曲,新編曲都差點聽不出是哪首了~(其實這次很多首歌,新編曲光聽前奏都聽不出來啊哈哈。)


話說其實本人耳朵也不是很好,無法分辨太多音響問題,所以看演唱會還是會比較注意視訊。入陣曲視訊一直讓我想到鋼之鍊金術師,有機械鎧還有國土鍊成陣咧XD我不願則像在末日的方舟上看被淹沒的城市與海平面。超人新編曲超棒!!!「束手無策」前的停頓很好,整個讓人聽到起雞皮疙瘩耶QQ視訊則是五位英雄的剪影置身在空曠城堡裡,好孤單的感覺。話說舞台正後方好像是弧形凹面螢幕,也讓視訊畫面更有立體感。


這次除了佈滿大舞台正面的LED,連舞台地板也都是LED,加上視訊燈光,讓五月天彷彿就置身視訊所示的場景裡。在此絕對要好好感謝那顆懸吊攝影機,電影畫質加上360度無死角全方位運鏡取景,整場就看它沿著五條鋼索像扯鈴一般在搖滾區溜來溜去,超多畫面都靠它才能拍到,尤其是舞台正上方俯視鏡頭,簡直神扯啊!因為懸吊攝影機的取景,所以看到假快樂時地板是CD唱盤、好好變成錄音帶、少年他則化身小船、黑暗騎士又轉為大樓頂等等,實在是說一千次一萬次也不夠:這次整座大舞台真的太具有可看性啦啊啊啊啊啊!!!


話說我很喜歡「今日魯蛇唱片行」VCR後接假快樂,然後背景是唱片行加上舞台地板是CD唱盤的設計;好好時背景影片是小人國,則讓我想到8ID Studio幫宇宙人拍的MV:https://youtu.be/oRauaQO50IY (相信音樂BinMusic)。不曉得一樣是8ID製作、還是只提供意見?不過看到後面字幕頭銜是"動態影像製作",那是8ID成品的機率應該很高?


20號超限定曲目:跟老蕭合唱凡人歌。不得不說阿信現場唱這首真的跟老蕭有得比!!!畢竟是自己的主場啊(原版倒是有點被老蕭壓著打XD)~而且我覺得阿信其實在第三天演出表現是最好的耶(第一天跟第四天是看新聞影片比較)!第二天是也還可以,但新歌就不是很穩畢竟還不熟吧。我印象最深就是人生有限公司,第二天拍子根本悲劇,但第三天就比較順了。


兄弟影片好多可看點:雞腿、香蕉、啤酒、火鍋、菜頭粿。應該是蔡頭粿吧?雖然影片裡那隻貓不是澎毛XD五月天元祖製作人嗚嗚嗚好想他QQ然後兄弟接公司兩首的貝斯都好明顯聽得好過癮!超愛聽貝斯登登登的聲音呀~~~是說忘了是在兄弟還是孫悟空時,20號的字幕機出問題,正常字幕是會早一秒出現,但那天一開始變成晚一秒,根本置阿信於死地啊XDDD然後阿信果然忘詞就轉頭用眼神向瑪莎怪獸的方向求救,我忘記是瑪莎還是怪獸,就恥笑阿信一下,那一幕超‧可‧愛‧的>/////<不過腦中還是不小心浮現三熊圖就是了(被筆記)


19號時有注意到舞台右側鐵架裡藏有一組鼓,但不知會在哪個橋段派上用場,原來是在成名在望時。成名在望觀看全程目瞪口呆,看完感動到熱淚盈眶!如果這次巡演也有打算出3D電影的話,拜託一定要把成名在望的視訊做成3D!!!不管是從大安森林公園舞台一路經過各國建築到鳥巢、還是環繞的相機、荊棘監牢、曼陀羅花、金曲獎座等等,每一幕都震撼到讓人起雞母皮啊啊啊!不過20號這首合音大聲到我完全聽不到阿信聲音,應該跟我在看台區無關吧?是因為前兩天阿信唱這首都不穩所以第三天才加大合音嗎?但也不要完全把阿信聲音完全蓋掉啊@@害我在看台區感動度都降低了只能更專注看視訊燈光。


成名在望結束後接未崩壞,完全不給人喘息空間,舞台幻化成一座哥德式大教堂,上有五人的彩繪玻璃圖像,看著教堂漸漸崩壞心臟好痛QQ但是只要心還透明,就能折射希望,所以唱著唱著原本黑白的玻璃變成彩色,教堂中央不肯腐爛的土壤裡,也冒芽長出一棵希望之樹。看著阿信最後的高音重重一拳落地後轉身看向希望之樹,宛如朝向希望或信仰一般,讓人得到救贖,我只能說這兩首歌真的是全場最神作(起立鼓掌三分鐘)!孫悟空也變科幻版本,畢竟又過五百年了嘛~都從古代變現在,又來到未來要重新拯救地球了。


少年他再次讓人看到目瞪口呆!呼應歌詞前兩段,中央小舞台化身為一葉小船,在星夜裡的大海上漂流著,接著遭遇狂風暴雨,巨浪席捲而來,小船置身於漩渦中央載浮載沉。突然間大螢幕跑過一串經文,不曉得是什麼文字內容?最後怒濤漸漸平息,暖色調的燈光加強朝霞浮現的效果,加上打著橘光的地燈,就像海平面的日出照入眼中。新專輯裡我最愛歌曲前三名分別是成名、任意門、少年他,對於演唱會上成名跟少年他的視訊燈光效果也很強大,我心目中感動程度也跟著無限放大啊啊啊(再度落淚)~


一樣不讓人喘息似的,少年他接黑暗騎士,小船瞬間幻化成大樓,背景閃爍的燈光則是城市大樓的光源,世界正等著五位英雄的出現,五人懷抱信念站在城市天際線,接到下一首頑固。我的老天鵝這三首串下來真的強大到我不哭都不行QQ頑固影片是各行各業的人舉著不同的歌名牌子,印象最深當然就是女警舉著別惹我XD但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有五個人站一排,歌名接起來是「OK啦、兄弟、乾杯、好不好、好好」,很溫馨的影片看到這幕又差點噴淚T_T


DYES接離表就像用小宇宙集氣,然後離開地球表面去外太空戰鬥一般。不過DYES還是唱中文版,想聽日文版大概都要等到日本場吧?畢竟阿信連中文詞都記不太住了還是別逼他XD話說離表的視訊一直讓我想到EVA哈哈XD


不相遇接任意門接轉眼又是我覺得超棒的一段。不相遇的二十年歷史影像實在殺傷力太大了啦QQ我對原版MV真的超級無感到極點......連帶讓我幾乎沒再重看過MV,要是MV也是這版本多好~不相遇帶我們從現在倒回到二十年前,任意門再帶領我們從頭經歷過一遍;好喜歡LED四扇門跟著歌詞地點一開一闔的樣子,穿梭到過去又回到現今,就在轉眼間瀏覽完所有命運的風光,所以接著就是走到自傳最終章的轉眼。


轉眼的視訊就像時光流逝的跑馬燈,最後的光點像是靈魂,大部分畫面其實很模糊,最清楚的還是夥伴們的影像。三首歌接起來的概念溫暖到讓人想哭,美中不足的就是阿信唱轉眼時搶拍不穩啦、合音也蓋過主音、大螢幕還壞了兩塊,感動度掉了一些,有點小可惜。講回任意門,關於歌詞裡的「學弟互看不順眼」,19號瑪莎是對石頭比拳頭、20號是比手槍、聽說21號是比個大愛心(應該跟329一樣),不曉得18號是比什麼手勢XD


如果說前面的三首歌在回顧五月天的人生,人生海海這首歌就是在回顧英雄們的經歷。就像電影裡正義一方要反攻打倒壞人前,都要先回顧一下過去,然後讓配角們的意志集中在主角身上,再發出關鍵的一擊打倒壞人。就在覺得劇情結尾好像都在意料之中時,又神來一筆揭露致勝關鍵的啦啦啦合唱聲音,是要靠滿場的觀眾一起大合唱才能完成,再變成武器發射火箭順利擊敗怪物。這種把觀眾拉進電影裡、結合台上台下、突破第四道牆的概念真的太驚喜了啦!!!雖然前面幾段串場電影裡就有用到這手法,但都比不上最後這一次的驚豔度啊啊啊!



真要我下個定論的話,我會說這場演唱會很標準是: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這是非常成熟、達到國際水準的一場秀,對五月天不熟悉的人單純來聽歌看聲光效果也不賴,業界也可以來觀摩技術面,至於熟悉五月天的歌迷則是有滿滿的彩蛋可以挖。串場影片滿滿都是梗就不一一提出,應該很多人都有找到彩蛋在哪裡,以下主要以整體概念為主。


事前大家都把重點放在演唱會名稱的「公司」上,看完演唱會後才知道重點其實是「人生」,而且不是你我的人生,而是「五月天自己的人生」。所以我反而覺得專輯跟演唱會之間概念還是扣得很緊:新專輯是五月天自己的故事,外人其實根本無法代入,演唱會整場概念也是五月天化身為英雄的故事。很多人會覺得無法產生共鳴也算正常,啊就不是你經歷過的一切啊!不像DNA或諾亞方舟講的是眾人都曾有過的情緒。


新專輯首波主打跟演唱會開場曲都是派對動物,派對動物的MV其實是這群英雄退休後的樣子,也就是電影或小說裡的後記或是番外篇;就像阿信所說,五月天已經變成大家人生中的背景音樂,但是當大家遇到生活中的困境時,他們還是會跳出來激勵鼓舞大家、再偷偷地退場。於是從年邁的英雄開始回顧過往一切,五個擁有不同能力的英雄,就像五月天五人也各有不同才華而合為一體。


演唱會第一段歌曲就像英雄們活躍的樣子。不過本來受人愛戴的英雄在一夜之間變狗熊,瞬間就讓我想到月份樂團被打成地名樂團的事......當然五月天遇到的難關也不只這件事啦,還有當兵、往國外發展等等,但我想他們多少都有想像過洗盡鉛華的人生會怎樣吧?總之不當英雄後五人回歸日常、過著假快樂的生活,偶爾想像平行時空的他們過得如何?好在就算生活苦悶,好兄弟仍舊陪在身旁,直到昔日老長官又找上門。


相較於大家都認為黃長官辦公室像毛利偵探事務所,我在第一秒想到的其實是銀魂的萬事通房間啊XDDD不過阿銀不會像黃長官那麼努力賺錢就是了。長官向五人提到這表面和平的世界其實正面臨新的考驗,因為不忍心和平的世界又陷入危險,再加上唱片行也在攻擊範圍內,所以五人決定克服逆境、再度攜手對抗強敵,即使前途險惡,一樣頑固地不輕易言退。促使他們接受挑戰的原因是什麼?除了愛與和平,最重要當然還有音樂(唱片行)啊!這三者不也正是五月天一路以來的信念嗎~接著就是東山再起的過程,練兵這段影片也是超多彩蛋根本找都找不完啊(例如冠佑的電棒燙)!話說在地下道唱歌那畫面讓我想起有你的將來MV,有唱歌有地下道,但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個地下道就是了。


最後在人生海海的視訊又重新回顧了前面的故事,英雄們經歷挫敗又再起,心境早已跟以往不同,也許曾質疑過自己到底算是個什麼東西;眾叛親離時也想過要放棄,不過當然發現心底其實完完全全不想放棄;最後得到結論:就算是整個世界把我拋棄,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反正潮落後一定有潮起,別害怕就衝了吧!好在除了身旁原本的夥伴,又加上成千上萬名同志的力量支持,讓原本不成調的音樂再次化身為最強大的武器,順利擊敗怪物(也就是人生中的難關),搖滾萬歲!


最終彩蛋梁家輝說的話也是一大結論:人生有限,友情無限。五月天缺一不可,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只要有音樂跟夥伴,就能共度難關,所以整場演唱會英雄拯救世界的概念其實是專屬五月天的人生自傳;當然民眾(歌迷)支持的力量對英雄(樂團)來說也是友情的一種,只要萬事俱備就能突破任何關卡。其實歌迷最後會跳出來一起啦啦啦在前面就埋下伏筆,也就是孫悟空時台下一起唱的:如果有天能再重返光榮,記得找我啊我的好朋友!這一句不管是台上對台下的呼喚,或是台下對台上的回應都說得通啊!所以在英雄重組時,往日還記得他們、支持他們的民眾也早就慢慢回歸了,也才能在最後一起大合唱齊力對抗怪物,回想到這點就好感動~


話說為何五位英雄各自的設定長這樣倒是個謎?靠自己腦補的話如下:阿信的歌聲音域廣、技巧又變化多端,就像變魔法一樣,攻擊範圍也是可近可遠,再加一個控制狂的設定XD吉他手通常都站前面引人注目,所以也是持近身攻擊的武器,石頭就如其名是以自己堅硬的拳頭當武器,名號則是從寂寞星球歌名而來,變成寂寞石頭;怪獸武器則是棍子,由來絕對是撞球棍啊XD一開始的造型還沒什麼概念,後來多了翅膀後就讓我想到天使這首歌,然後那對翅膀是搖滾本事紀錄片封面的造型吧!所以是搖滾天使嗎XD?再加上火紅的服裝彷彿化身為米迦勒大天使。


節奏組相對於吉他則像遠距離攻擊,所以尖莎嘴瑪莎持大砲攻擊根本是最完美的安排XD名號與喵喵造型設定大概是從小事歌詞裡的哈囉凱蒂而來,而且想到瑪莎就會想到貓(菜頭粿)呀~冠佑的蒸氣龐克風格就有點難猜了,不是為了配合香水這首歌的復古風,不然就是因為冠佑在五人裡年紀最大XD是說冠佑不會抗議被說小嗎(欸我是說名字不要想歪)?武器是十字弓,因為冠佑打鼓一直都很穩很準啊!


其實五人的攻擊風格也好惡趣味啊~冠佑很準、瑪莎砲火猛烈、阿信技巧多變、石頭很硬、怪獸很快(咦)(被怪獸筆記)(不要想歪我是說動作很快)(不然很長好不好我說棍子)。



總之,就像自傳幹掉藍色三部曲晉升為我最愛的專輯,這次演唱會也同樣變成我最愛的演唱會系列了,而且真的非常適合推薦給所有歌迷非歌迷觀賞。看著五月天不停超越過去一路成長,身為歌迷的自己只能在後面狂追雖然偶爾會心慌,但還是會無所畏懼地站在你們身後當有力的靠山,為你們啦啦啦唱著、給你們力量,讓你們能繼續高飛。放心~我們會一直不離不棄、陪你們唱到八十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