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新社員》2015青春加演

真的很愛這齣劇,所以就算自己的語文表達能力很差,還是要盡量寫些東西、留下點什麼。


今年《新社員》加演場看了五場,在看劇過程中我常會不小心回想起高中生活,高中生活真的是塑造我現今人格的重要時期,而且也是在高二認識了這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們,至今十年(跟雷東一樣耶),還一起從去年開始追新社員至今,何其有幸啊~話說雖然我從國小就開始看BL漫畫,但我一直都是自己默默地看、默默地覺得兩個男生談戀愛真是美好而已~直到上高中認識那群老友,才知道自己常在看的男男相戀題材叫作BL、還有其他名詞例如攻受等等哈哈哈!所以能夠跟幾位老朋友一起追新社員真的覺得很開心啊!

BL/GL真的很美好。當現實社會還在爭論同性戀、異性戀的問題,BL/GL作品裡卻早已實現性別平等了:在大部份作品裡,一個角色會和另一個角色在一起,通常是因為愛、而無關性別。

不過即使自己認為腐文化的價值觀才是正常的,但對現實社會來說,這一塊仍然是小眾的次文化,而且到現在還是一堆人搞錯"腐女"的定義啊!所以去年公演的消息一出來時,自己也是跟大部分人一樣,擔心又是個會傷害腐文化的東西(例如前幾年的《你傷不起的腐女》)。幸好在受到小八和修澤的引誘之下,進劇場看了新社員,才知道這是一部多麼棒的作品!我無法具體說出我到底多愛新社員,我只覺得這齣劇真的是我看BL十幾年來最愛的作品,尤其是眾多腐女的化身的莉莉絲,事前最擔心的角色是她、事後最愛的角色也是她!

嗯~雖然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只是八粉&吾粉,但直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好愛莉莉絲啊~雖然大部份女生在BL作品裡都不太重要XD但新社員裡要是沒有莉莉絲的穿針引線,我實在難以想像會變成怎樣?當然也要感謝念慈把莉莉絲詮釋得如此可愛又討喜,而且看著莉莉絲把自己私下腐的一面表現出來,感覺就像在照鏡子一樣有趣(是羞恥PLAY吧)XD

喔對了,其實我一直覺得腐女跟拉子很像(但腐女不等於同性戀喔),平時都偽裝埋伏在各行各業中,不特別表現出來的話,基本上也很難會被發現真實的身份;可是一旦發現身邊有相同身份的人(腐女或拉子),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可能就會跟平時截然不同~

所以我不是很懂為啥有人會認為,莉莉絲和小八在一起是編劇硬要把她們湊成對?這是編劇一開始就安排好的吧!就像安排小八愛上小安也不是為了製造衝突點啊(而且小安根本不知小八的心意QQ),除了在表達"性向是可流動"之外,主要還是在表達喜歡一個人是因為她/他這個人吸引了妳/你,跟她/他是男是女一點關係也沒有吧!說起來番外春之章其實也滿三次元的~因為放了一些跟女同有關的議題,例如很多踢常會被婆當成男人對待,而忘了她也是一個需要被呵護的女人呀。

換來說說老吾,我覺得老吾是個很有趣的角色~他應該會有很多面向的,不只是單純賣萌、頭腦簡單的人而已,雷老師說的那句"老吾以後不玩團要接家族事業"是重要句,只可惜時間就只有那麼長,三吾這對描寫得比較少、無法說得太深入。雖然老吾的本質就是天然呆,但絕對不是笨蛋啊~也許天然呆的人比較無法思考得太廣,不過對於他重視的東西就會想得很深入,甚至為了讓重要的東西維持原本的狀態,會丟棄掉很多其他的想法、然後把全部心思都放在重視的事物上。老吾受人喜愛的原因就在於他是如此地純真啊!我還滿期待哪天老吾的心思開始想得更廣一點時,和三三的關係不知會有什麼變化咧?嘿嘿嘿。

至於雷東跟廣安,很多人都有表示過心得了,所以就跳過(喂XD)。其實這兩對我喜歡放在一起看,不同年齡層但相似的組合,互相對照;雷東的境遇當然是苦了點、寫實了點,而廣安大概就是站在與雷東相同的起點,卻步上不同道路、擁有不同未來的對照組吧!也許哪天兩條道路又會有交錯的時候:廣安會像雷東那樣分開幾年,但我想這對"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小情侶,總會有自己的辦法把彼此緊緊綁在一起的XD

然後我真的好想說:這四對"不分"才是王道啊啊啊!誰左誰右跟性向一樣都是可逆的啦XDDD


說了一大堆,最該說的卻還沒提到。我真的好感謝簡莉穎創造了這麼棒的作品~一部作品好壞與否,編劇佔了極大的成因,因為演員與導演幫角色打造肢體與動作,但賦予角色靈魂的人絕對還是編劇啊(是說台灣社會尤其電視圈真的很不尊重編劇,好好的劇本常被亂改,改了觀眾嫌難看又會怪沒人才寫好劇本。)!想感謝的點太多反而不知該怎麼說,但我相信粒粒會懂的(啥)!!當然也要感謝導演緣文和所有的演員把角色塑造得如此有魅力,還有音樂、燈光、梳化、佈景、行銷等等職位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努力把2D變3D,少了妳們任何一個人,我們不可能看見如此美好的《新社員》(鞠躬)!

最後還要感謝所有從去年就守護這齣劇到現在的老社員們,雖然我大部分時間都低調偏離討論圈,也只有認識幾位老社員,但還是會從老友那邊得知粉絲們的消息(就是個隱形人概念XD)。這次的千秋場應援也一樣,我事前完全沒有參與,甚至還是到現場才知道實際應援內容長怎樣XD大家都很厲害,為了這齣劇出錢出力、花時間花心思在用力推廣,我每次得知大家有什麼新創舉,都會覺得超酷炫的啊~可惜我沒什麼才能(也沒錢)(欸)能幫上忙,那麼就從旁幫大家拍照紀錄一下吧!千秋場會帶相機出門就是因為這樣子。

如果沒有再度加演計畫的話,10/4就會是新社員的絕響了啊,是應該要紀錄下這樣可愛的老社員們吧,而且一定要大合照,我最喜歡拍大合照了XD因為只要一個快門,就能把所有人事時地物瞬間捕捉在一個畫面裡,多麼魔幻又神聖的一刻!既然自己幫不上什麼忙,但剛好有單眼相機,就讓我來拍張照吧~很開心能與各位老社員一起參與了千秋場的應援活動,也感謝妳們默許我在旁邊偷偷按快門XD總之很高興能和新社員相遇,讓我知道自己的淚腺還是很發達哈哈!10/4的兩點到五點全程含淚看完,最終場"晴天的雲"整首更是哭到我眼睛都睜不開啦XDDD

還是希望未來能有再相遇的一天,也許是在台灣同志婚姻合法化的那天吧。

P.S.1. 感謝劇組找柏蒼來演戲,他真的演超好,而且不只是把前男友吸睛的程度表現出來而已,還為這個角色打造出跟修澤截然不同的形象、幫前男友一角創造了新生命!

P.S.2. 不能忘記要感謝修澤,畢竟是引我進劇場的人XD而且他今年挑釁小安的程度比去年強上百倍不止啊!阿澤真的非他莫屬~剛好千秋場結束在場外遇到他稍微聊了一下,跟他說他今年表現有比去年攻一點,他臉上那喜悅的表情...(◕◞౪◟◕) 害我都捨不得跟他說下一句話了:雖然攻了一點,但還是非常受耶,拍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