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新社員衍生] [三吾] 最後一支菸

  整篇文的靈感取自〈晴天的雲〉這首歌裡三吾的部份,然後篇名是來自那我懂你意思了的歌曲。

  (沒拍過抽菸的照片,只好用晴天的雲當文圖)


◎◎◎◎◎◎◎◎◎◎◎◎◎◎◎◎◎◎◎◎◎◎◎◎◎◎


  一個秋高氣爽的晴朗日子,本該安靜的原東寺高中午休時間,卻從天台上傳來陣陣咳嗽聲。

  「咳咳!噁嗚‧‧‧‧‧‧咳!」老吾摀著嘴巴大口咳著。

  「老闆請恕我直言,根據我的調查,香菸內含多種有毒物質,對身體有害,勸您還是不要再抽了。」三三悄聲出現在老吾身後,邊說邊盤算著該如何處置把整包菸丟給老吾的阿廣。「再說這已經是您這禮拜抽的第二支菸了。」

  「三三你來啦!」老吾不用回頭也知道發出聲音的人是誰。「咳!為什麼我都學不會抽菸啊?明明高一時阿澤就常故意把香菸往我嘴裡塞。話說你怎麼知道這是我這禮拜第二次抽菸?明明上一次就只有我跟阿廣在這邊,真的什麼事都瞞不過你耶!」

  「但我不清楚老闆抽菸的原因。」好吧,三三應該知道。

  「以前阿澤說過,抽菸可以讓人暫時忘掉煩惱。」「您在煩惱什麼?」老吾望著手上的香菸煙霧稍微出了神,「三三,老爸應該有跟你說過了吧,高中畢業後就要到美國念大學的事。」

 ※

  三三的思緒飄回到上禮拜,在都家大老闆、老吾爸爸的書房裡,都爸爸一邊處理公務、一邊跟三三交代著,「‧‧‧‧‧‧大致上是這樣,事情我都安排好了,小吾一畢業就到美國念書,學習怎麼接家裡的事業。」

  「是,大老闆。」三三拿著筆、飛快地在本子上記下所有事項。

  「至於你嘛三三,你留在台灣‧‧‧‧‧‧」三三一個閃神,手上的筆頓時斷成兩截,正想開口詢問剛剛那句話是什麼意思,電話鈴聲突然響起,「啊!三三你先出去吧,我還有事要忙。」

  「是‧‧‧‧‧‧」

 ※

  思緒再飄回到天台上,過了一個禮拜三三還是想不通,明明從小到大,父親大人跟大老闆都一直交代自己要形影不離地跟著老吾、照顧老吾,為什麼現在卻變卦了呢?不過大老闆親自決定好的事,只是個小小執事的自己是沒有權力過問些什麼的,也許大老闆是想讓老吾學會自己獨立生活吧!

  「嗯。」遲疑了三秒三三終於開口,「大老闆有吩咐過,要我開始慢慢準備移居美國的事情了。」只是您的留美生活中,沒有我的存在,三三心想。

  「雖然這是從小就決定好的事情,畢竟自己是三代單傳的獨子,總是要接管祖傳好幾代的事業;但現在又再度從老爸口中聽到這件事,還是覺得很震撼啊!一想到要離開這個生活了十幾年的地方、離開這群好朋友,心底就覺得有股悶氣吐不出來。好不容易認識這麼多臭味相投的朋友呢,好不想要離開大家啊!尤其是阿廣!」霹靂啪啦說到這裡,老吾又要把香菸塞進嘴裡,希望煙霧能把胸口那股悶氣一起釋放出來,但嘴唇還沒碰到香菸,那根白色管狀物卻已經化為灰燼,飛散在空中了。

  「原來‧‧‧老吾你這麼在乎阿廣啊‧‧‧‧‧‧」三三沒有發現自己的嘴角在抽動,眼眸底下也隱藏著看不見的怒火。

  老吾似乎對自家執事的特技見怪不怪,反而是抱怨了一句那支菸才抽一口耶,然後又自顧自地說著:「對啊!阿廣可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耶!都認識那麼久了。」

  所以,老吾從頭到尾就只在意著阿廣,就算自己沒有陪在你身邊也沒關係囉?三三冷笑了一下,但老吾似乎沒發現。

  「不過!該來的還是要面對!!!」老吾突然用力拍了自己兩頰大喊出來,「就算分開了、離別了、無法再繼續擁有相同的回憶了,那又怎樣!大可以再創造出新的回憶啊!更何況,」老吾對著三三擺出瞇瞇眼、牙齒全露的招牌笑容,「我還有你在我身邊陪著我不是嗎!」

  是啊,可以再跟阿廣創造出新的回憶‧‧‧‧‧‧等等!最後一句!「老吾你說陪著你?可是大老闆命令我要留在台灣啊‧‧‧‧‧‧」

  「屁啦!怎麼可能!我要打電話問老爸!」老吾話還沒說完,手機就已經撥了出去,「老爸!三三說你命令他要留在台灣不陪我去美國喔?」老吾對著電話大吼大叫,「什麼?‧‧‧‧‧‧對啊!我就說嘛!嗯嗯,好,老爸再見。」老吾一掛掉電話,立刻衝上前用力勾住三三脖子大聲說:「就說不可能了吧!老爸剛在電話裡都親口要你跟我一起去美國了,這輩子你休想離開我身邊!」

  「是!老吾。」雖然還是有些事情搞不清楚,但聽到剛剛那番告白(雖然本人沒那個意思),三三暗自下定決心,不管未來老吾要走到何方,自己是一定要緊跟著他了。

  「啊!三三你終於笑了。這幾天你的臉好臭喔!好像每天都吃了大便那麼臭。」老吾手指著三三說,「啊靠!所以你不是因為要離開這裡才心情不好喔?那你這幾天幹嘛默默疏離我?害我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不該硬拉著你陪我出國咧,然後因為不想煩你,這幾天還一直當阿廣跟小安的電燈泡,雖然小安說沒關係,但阿廣都快揍我一拳了。」

  三三心想,其實是自己怕明年畢業後會捨不得離開老吾,所以下意識地做出這種事情、想逼自己提早適應一切了吧?但是失去能照顧的對象,這幾天活得都不像自己了,而且今天也還是忍不住跟蹤老吾到天台了。「老闆對不起,以後不會再這樣了。」三三現在才發現原來老吾能察覺到自己心情不好,但三三卻沒發現自己現在的笑容有多迷人,著實讓老吾看傻了眼。

  「就‧‧‧就‧‧‧‧‧‧就說別在學校叫我老闆啦!」「是!老吾。」老吾覺得身體發熱,猛地又從香菸盒裡抽出一支菸伸向三三,「吶,三三,陪我抽支菸吧,最後一支,以後不抽了。」

  看著老吾的笑臉,三三眼中的畫面突然與小學時期重疊。還記得那天是自己的生日,老吾突然拿了一根香菸棒棒糖,一把就往三三嘴裡塞進去並說,「三三今天長大了一歲,已經是大人、可以抽香菸了,把拔說只有大人才可以抽香菸!這是草莓口味的喔,很香很甜很好抽。」轉瞬間畫面又回到現在的老吾,記憶中的臉好像長大了不少,又好像都沒變。

  三三差點就要點燃唇間輕含著的香菸,不過執事理性的思考模式又及時出現,「吸菸對身體不好,讓您吸到二手菸更不好,剩下的香菸也都交給我處置吧。」老吾想了一下,「那好吧!反正也不好吃,又苦又嗆,真搞不懂阿廣跟阿澤怎麼那麼愛抽菸。」

  「走吧,午休要結束了,該回教室了。」三三護送著老吾下樓。緊跟在老吾身後,三三看著眼前的背影,心想也許等到哪天兩人都成為真正的大人時,我再陪你慢慢地抽一支香菸吧。

 ※
 ※

  放學後的社團教室一角,老吾正和一群學弟熱烈討論著下個月的熱音大賽、學弟們該使出哪些絕招吸引評審的目光,另一角則坐著幾位卸任社員。

  「所以你這禮拜臉色跟大便一樣臭,就是因為這些事喔!我還深怕是因為我偷拿香菸給老吾,所以你想殺了我,這幾天還一直不敢去找你咧。」阿廣恍然大悟地說。

  「阿廣你閉嘴!你到現在還沒戒菸的事我都還沒找你算帳。」小安劈頭就給阿廣一擊。「天啊!我才認識你們一年而已你們就要走了。美國耶!完全不是能夠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距離耶!阿廣你怎麼還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啊,你跟老吾、三三不是認識很久的朋友嗎?」

  阿廣摸摸頭上的腫包,「這件事很早以前就決定好啦,既然沒辦法改變,那也只能接受了吧?再說搭飛機去美國那麼快,想見對方時,看是要他們坐回來、還是我們坐過去,不就解決了?」小安翻了個白眼,「最好是那麼快、那麼好解決啦。」

  「沒錯喔,小安。只要搭上都家開發的超音速噴射機,不到五小時的時間,就能從這裡抵達美國紐約囉。」三三還是一慣優雅地笑著說。

  「是真的,我坐過。」阿廣也是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小安的價值觀又再度受到衝擊,背景雄厚的都家到底還能有多少驚人的秘密?

 ※
 ※
 ※

  「小吾你放心,三三會和你一起去美國。我有跟他說『留在台灣‧‧‧‧‧‧』要幹嘛?當然是繼續陪在你身邊照顧你啊!‧‧‧‧‧‧嗯,好,再見‧‧‧‧‧‧噗‧‧‧噗哈哈哈哈哈!太有趣了哈哈哈!」辦公室內一個滿頭綠髮中帶著幾絲白髮的人,此時正不顧形象地笑趴在桌面上。「哎唷喂呀我的媽,差點沒把我給笑死,一想起上禮拜你兒子那張驚慌的臉,我就可以笑一整天哈哈哈!你也有看到對不對?」

  「是的,我有從監視器看到畫面。」冷靜站立在一起的男子輕聲回覆著。

  「我也只不過把『留在台灣』跟『要幹嘛』中間秒數留長一點,再加上時間恰到好處的手機鈴聲,就成功騙到他了!難得這次惡作劇可以這麼成功哈哈哈!」「小心不要被三三發現,破壞您在他心目中的形象。」「有你幫我瞞他,他怎麼可能會發現哼哼。」都爸爸得意地說。

  顧爸爸此刻想著這對父子的惡趣味還真是一模一樣,上個月小老闆才跟三三聯手把多年好友阿廣耍得團團轉,這個月就換大老闆整起小孩子來了。不過自家兒子控制情緒的功力顯然還不足,改天得來個加強特訓才行。


◎◎◎◎◎◎◎◎◎◎◎◎◎◎◎◎◎◎◎◎◎◎◎◎◎◎


  我一直覺得三吾的故事也可以很寫實,有錢人家主僕的關係耶,很寫實啊,一開始完全就是想寫成悲劇收場XD但到後來不知怎麼地還是變成喜劇?大概是受到三吾番外篇影響了吧。但這樣也不錯,三三絕對不會讓老吾受到傷害,所以不會有悲劇發生的一天吧(對老吾來說)。

  話說〈最後一支菸〉這首歌根本可以當作雷老師的主題曲,也因為我覺得抽菸是很大人的事情(?),總之就搭在一塊了。其實我還是不知道為啥要取這篇名(欸),或許是因為我內心深處希望老吾能一直停留在目前的狀態吧?雖然是大人的外型了,卻仍保有小孩的純真,跟三三一樣不希望老吾受到大人世界的汙染。

  故事是設定阿廣跟阿澤很早就學會抽菸,然後高一時阿澤心情一差,就很愛惡作劇叫老吾或三三抽菸,老吾抽過幾口但永遠學不會,三三陪阿澤抽過一次就成功但只那一次就再也沒抽過,因為不能讓老吾吸到二手菸或碰到任何有害物質。

  感謝三吾,讓從高中畢業後好像就沒再寫過作文的我,生出這篇落落長的小說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