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全國最多賓士車的小鎮住著三姐妹(和她們的Brother)

生平第一次踏進員林演藝廳,來看《全國最多賓士車的小鎮住著三姐妹(和她們的Brother)》~明明這裡就是我老家到員林市區的必經之地XD但直到旁邊的萬年小巷變成萬年大路、演藝廳跟愛買中間腹地也被切開築了一條大道、甚至另一邊還蓋了地方法院,我才終於進入這裡看表演了啊~~~第一齣戲就是看認識的人編的劇也算是滿好的安排!

從西方經典文本重寫成道地台灣味的作品,老實說我雖然聽過《三姐妹》但真的沒讀過,可是我敢說我一定比較喜歡重寫的劇本,大概就是喜歡導演說的共鳴感吧!我大部份時間都在看國片、看台劇、看台漫、看台灣文學、看中文配音的卡通、聽華語歌曲台語歌曲、讀台灣歷史、說到要去哪裡玩想到的全是台灣景點……身心一輩子離不開台灣XD也許都是在追求共鳴啊~

整齣劇發生在一個落魄田僑仔家庭的三姐妹和她們的啃老族兄弟身上。劇中時間等於現實時間,加上沒有變化過的燈光與場景,客廳的擺設就像常見的台灣家庭那樣自然,角色們的談話也是身為台灣人才會講的內容與方式,所以觀眾就像待在客廳裡,看著好像自家親友的主角們的100分鐘生活那麼樣寫實。

因為寫實所以會更加認同又難受。長姊如母,她一輩子被困在這個家裡擔心這擔心那、擔心唯一的男丁不成器又替他找藉口;二姊嫁人就如潑出去的水,她想幫忙會被阻止、會被認為沒有插手的餘地;小妹就是時下的年輕人,關心自己、關心社會、關心垃圾有沒有做分類,卻往往最不願關心身邊的家人;兄弟就是個空有理想、說得漂亮,但什麼屁都沒做的啃老族。

好像很多觀眾看完劇都會思考自己是像哪個角色,如果是自己的話當然是像小妹,我們家三姊弟也像扣掉二姊、再把兄弟變老么的關係;只慶幸兄弟不是啃老族、雖然他每個工作都不會超過一年,然後我們家很窮不是田僑仔。劇尾的三姊妹爭執橋段其實看得有點痛苦,尤其是看到小妹明明不想被別人看到自己的作品,但得知兄姊看過後,其實又想知道他們的看法、知道了又會覺得受傷。

但她們其實都還是用自己的方式關心彼此吧,就不用管誰是誰非了,之後她們也還是會一起經歷酸甜苦辣、一起生活下去。就像這齣劇好像也沒打算要談論些什麼,就是描繪發生在一個家庭的一日生活裡的一個事件罷了。但我知道我會很喜歡這齣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