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志工隊出隊--補充

【天空部落格舊文】

啊啊.前一篇到最後實在是變成流水帳了
而且太長了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
就乾脆把每一天都用不同顏色來顯示(喂= =)
這一篇要打的有點算是心得的部分吧
上一篇沒講清楚的心得
但又有點不像心得?
(不然你到底想怎樣啦=皿=)

發現事情真的不能拖太久才做="=
現在才要打遊記、心得什麼的都有點模模糊糊
真是太糟糕了..........



這次出隊有很多要檢討的部分
但是我覺得很多的問題都可以濃縮成一點:

就是溝通不良或是表達能力不好
情緒的控管也許也是

像是我上一篇也有提到的
講事情請講重點
不論是值星官的問話還是活動組的回話
注意聽之下可以發現其實雙方講的話都有道理
但根本就不是我們一開始要檢討的"人員報備"問題

不過老實說這真的很難做到
因為連我自己也做不太到
像是第一天的檢討會.本人還沒感冒頭暈
那時我也是講很多沒營養的話說ˊˋ

多學學吧各位同仁
這不只是對出隊有利.對各方面也都很有利啊~


再來是情緒的控管
這點學姊的網誌裡也有講到啦
我覺得是人的話.講話難免都會帶情緒
不論是好的情緒還是壞的
但是在一個會議中帶隊的人一定不能帶情緒
這要求會不會太賤= =a
但是以我的經驗來說
當團員在瘋狂的時候.領隊尤其要保持理性不能跟著喇賽
不然場面只會更暴走更難控制

舉個例子
像是在大家得知主任又出了個餿主意時
幾乎上頭的人和下頭的人都在檢討會上講著要抵制
(抱歉我也是="=)
而桑桑學姊卻要大家快想辦法要怎麼因應
我覺得她就處理得很好~
(是說有人覺得她在潑冷水.我聽到時整個不知要怎麼回話......= =)

這是關於大家的情緒都很好的例子
而大家的情緒都不好的例子當然就是晚會後的那次檢討會

感覺上面打的好像是說上頭的人不能帶情緒而下面的人可以帶是嗎?
怎麼可能= =
所有人都能理性地溝通當然很好
但是在場面混亂的時候能控制場面的當然只有領隊啊
這種話由一個小隊員來講也許有失公平
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吧ˊˋ

打越多越覺得我在放馬後砲
為什麼當初在檢討會上不講呢?
對不起啊各位
但是那種場面講太多也不好吧?

對了!關於在會議上先給予讚美這點似乎真的有根據喔
不只是像學姊網誌裡.林菁老師說的心理學理論
今天我在報紙上也有看到
先給予讚美再批評最後再給予讚美
這招叫做"三明治手法"
在溝通上的確是會讓聽的人較聽得下去
其實這點我自己以前也沒經歷過
也許大家都可以把這招學起來~
以後衝突也許會少點?!


然後是各組定位的問題
因為我是活動組所以我也只能說我們的處境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我們在輔助小隊輔時很難拿捏尺度
這點就是檢討會上雙方爆發衝突的重點

因為剛開始當我們涉入太多時叫我們不要干涉那麼多
但當我們在小隊時間沒有在各小隊待命時又問說為什麼我們在閒晃
(據番麥的說法.其實他們在教室後面沒事做也都會被噹...?)

當時聽到他這麼問時
不只是活動組其他人覺得詭異
連我也覺得:啊不然我們到底要怎麼做?

其實學姊說的也沒錯
如果我們不待在各小隊怎麼會知道小隊有問題時要幫忙隊輔?
但因為一開始上頭給我們的定位就只是"輔助隊輔"
而我們真正的工作其實是帶團康和大地遊戲
所以我們會認為我們只是要在工作結束之餘幫忙玩玩小孩
但是一下子說我們做太過一下子又變成都沒在做
這真的不能怪我們會覺得很茫然啊......

然後對不起
我可不可以噹一下各隊裡的學姊?
有些人我沒看到我不知道
但就我們活動組看到的
在發生問題時有經驗的學姊應該要指導學妹怎麼帶
而不是跟著一起慌亂吧?
不然派學姊下來是要做什麼?


老實說會不會不要把活動組排去幫忙隊輔組
而是幫忙教學組會比較好?
其實就我們的觀察.小隊時間每隊的三個隊輔都能帶得很好啊
我們真正在出力時也都是上課時間而已
如果在各課程去幫忙看小孩的情況
與在各隊幫忙其實結果也差不多吧?
而且也不會有什麼活動組干涉隊輔帶隊的問題

感覺又像在放馬後砲了?!
但這種事本來就是要出隊後才知道啊.......

而且我覺得很為難的就是
一開始我就有跟學長姐說過我不喜歡小孩子不要把我排去帶小孩說= =
結果活動組要幫忙隊輔那還不是一樣= =
害我現在又更討厭小孩了=皿=

其實我覺得還有很多心得
但問題是過太久我忘光了(踹死)


關於這次出隊發生的種種問題
事情的根本到底有無牽涉到一二年級的不對盤我也不曉得(攤手)

我這人和學長姐們關係應該算不錯吧?
因為我從小就喜歡和年紀比較大的人相處在一起
但每次聽到或看到
無論是班上有人不屑學長姐或是學長姐不鳥我們班的
就覺得很無奈

我們兩屆的風格差很多不只我們知道連老師都知道
但這不影響兩屆的感情吧
但我們只有兩屆而已為什麼還會搞成這樣呢...
要溝通嗎?有人應該連溝通都不想溝通了吧= =
這點雙方都一樣啦

我覺得我的立場很特殊
因為我是一年級的人我當然會比較偏班上同學
但老實說有時根本就是我們在無理取鬧這也是事實

每次聽到不論是我們在批評學長姐或是反過來時
我都不知要怎麼表達我的意見
先撇開一些很明顯就是哪邊有錯的情形
但有時有一些話聽起來就是帶著偏見

到底要到哪天我們才會一笑冺恩仇呢?
倒不至於要到感情非常堅貞那樣
但至少不要帶著仇恨吧="=

這個問題真的很難解決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做溜
唉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